#SCF8370  

PEI  China king's buffet 

前三個月(7~9月)都在PEI愛德華王子島上的華人Buffet餐廳工作,當part-time服務生。

每個禮拜上三個班,20.5小時,可以優閒的過日子,偶爾去海邊或公園走走,在家沒事上網看九把刀的小說,

看台灣最新電影,其實,挺愜意的。

 

來分享一下我的華人工作初體驗吧。

薪水是最低薪資10.25 加10%小費抽成,並不多。(聽說華人大部分都這樣,最多給50%什麼的,很少全給,

外國人餐廳就會讓你全拿或拿很多%,這主要還是看老闆。)

原先我只想做兩個禮拜,先賺點現金回來就不做了,(當時帶八百加幣,付完房租跟加東玩一個禮拜後,身上只剩兩百。)

不過後來因加拿大室友home趴太兇,家裡客廳的兩個玻璃被打破沒人修,大家集體搬家,我又衝動領養了貓,

假日偶爾去農夫市集擺攤賣手工飾品,加上老闆頻慰留且送我二手腳踏車騎,眾多因素下越待越久,最後變成三個月,哈哈。

 

其間有口頭辭職過一兩次。主要是因 為一個人上班很無聊,加上帶位、送飲料、加水、收桌面、打掃等等,

事情很雜很多,小費又不多,所以做得意興闌珊。

且因為老闆是福建人,講潮州話跟普通話,我們交談幾乎用不到英文,工作內容也主要是那幾句簡單英文,

例如: 幾位?想喝什麼? 要不要加水? 可以幫你收盤子嗎? 帳單給你等等。一直輪迴而已,真的學不到什麼。

唯一學到的,也許只有觀察"各種國籍的客人"吧。

還有省吃飯錢,我特愛他們的蜜汁豬肋排,跟手工炸麻花。

 

#SCF8378_副本  

離開當天我跟美麗老闆娘Tina 還有另一大陸工讀生的合照,看我那時候吃得多好,胖那麼多。

 

因為PEI是觀光勝地,尤其是夏季,為了安妮小屋慕名前來的人特多,尤其法語觀光客、退休老夫妻或全家福等,

少數是中國人,跟一些店裡固定常客。偶爾也有遊覽車大團包場,都是六七十歲以上的老人。

通常老人愛喝咖啡不然就喝茶,不論飯前飯後,總之來一杯,Buffet最多吃兩盤。

老人最慷慨給小費,通常以兩元為單位。

外國年輕人不多,(還是愛吃西式的漢堡、薯條為主,又或多數學生沒錢吃buffet?)。總之,來的還是胖子居多。

汽水(外國人說soft drink)一般會續兩大杯,炸物跟甜點吃很多。

除了一位很白很瘦,帶著眼鏡,大約二十初頭的拉基筒女王。

她每次來都吃十幾盤,特別是炸物跟冰淇淋。

老闆都開玩笑說: 這真的是拉基筒,簡直像無底洞。(開玩笑的啦!)

 

#SCF8372

熟食區,豬肉或雞肉炒青菜等

 

#SCF8373

 

黑椒雞、炸雞翅、酸甜雞、炒蛋等等

 

 

 

有些外國人真的不可靠,除了租屋會晃點人,還有遇過吃東西落跑的。

有一次兩個穿潮T、帶潮帽的年輕人,趁著太忙我沒注意,櫃台老闆兒子也沒攔住他們(因有時外國人會把錢放桌上。

但他沒去檢查),所以據說他們衝出門後,馬上開車閃了。整個白吃走人。

老板娘也說,PEI怪人或窮人似乎特多。偶有突發狀況,像有人吃完一堆後,嫌不好吃不想付錢(其實應該是沒錢) ;

或說忘記帶錢包、留下電話號碼,之後也沒回來付; 謊稱不知道晚餐比較貴,只想付午餐價;

不定時就跑來借電話的人...都很讓人傻眼吧! 

 

#SCF8374

店內的甜點:炸麻花跟草莓蛋糕,當然也有冰淇淋囉!

 

離開前我遇到一個奇怪的老太太,吃完一盤後說想去銀行領錢,還說她身上只剩20塊,希望能算便宜點。

我回說: 午餐只要9.99, 老人還有再打九折,她因此住口。

但結帳時跟老闆娘苦說她只吃了一點點(真的只有一盤),還是希望能算更便宜,老闆娘最後算她十塊。

接著她還不走,又在店裡另外找位子坐下,慢條斯理的換上她新買的白色球鞋,還跟我借剪刀剪標籤,

不知再忙什麼,過了很久才離開。

猜想她可能,可能有老人病吧?

這些事,老闆說他們以前在多倫多開餐廳很久,都沒遇過。

 

#SCF8376

奶油泡芙、咖啡慕斯、巧克力蛋糕、椰子蛋糕

 

再來講中國移民。其實我很討厭他們才大氣粗瞧不起人的樣子。

有幾個家境富裕的年輕二代常來吃。通常兩三個人進來,不等招呼,自己就找位子坐下,然後遠遠跟我喊:

給我來瓶可樂!  (注意:不會加"請" ) 或 幫我加水! (注意 :不會加"麻煩" 或"請")

他們其實吃不多,浪費比較多。而且每次都專注在玩自己的手機,朋友間對話反倒不多。

如果是一群三、四十歲以上的中國人或中國家庭呢?  基本上,女生都喝溫水(蠻養生觀念的!),

然後,吃得比任何外國人都多,不論海鮮、壽司、水果....,盤子可以拿的堆滿整桌,搞得像辦喜宴一樣。

 

其他異國族群? 菲律賓、印度、墨西哥、土耳其、東南歐、俄羅斯血統(?)等國家也偶有,喜歡吃的習慣不太一樣。

印象比較深刻的是不知土耳其還是南斯拉夫那邊的人,有的愛吃檸檬,常跟我要切片,然後拿起來狂吸,超猛的。

菲律賓人愛拿很多盤子,每樣分開裝,都吃一點點,又吃不完,很愛浪費。(這點很討厭)

中美洲黑人喜歡吃白飯,會要飯。

印度跟墨西哥吃很辣,常常整罐辣椒醬都拿到他們桌上。 

但最麻煩的還是小孩 ,老把飯粒甩得滿地都是,椅子上有蛋糕奶油的痕跡,跟果凍地雷等,總要事後打掃一番。

 

#SCF8375  

沙拉吧 前面右邊就是小孩最喜歡玩的軟QQ果凍

 

#SCF8371  

 

其他常客有像是80幾歲的外國老阿伯,每次一個人來,都很瀟灑的找個靠吧檯的沙發區坐下慢慢吃。

40歲左右在學中文的大學教授麥先生,偶爾電腦用一用會問我某些字怎麼說,什麼意思等等。

他都吃雜菜(mix vegetables 加白飯)或 buffet二選一 ,加一壺綠茶;

常來用餐聚會的母親跟女兒女婿,diet pepsi總要遞一個pitcher加少冰。用完餐兩杯無咖啡因咖啡。

每次星期五中午都來用餐的水電工人........等。

 

我的誠心建議:

想省吃飯錢可以去餐廳打工,但因為中國餐廳學不到什麼英文,小費普遍又少,所以如果缺錢需要,再去中國餐廳工作。不然說真的,到國外,應該還是要多體驗一下不同的生活囉!

這也是我接下來在溫哥華要努力的目標!!

 

最後還是幫推一下餐廳!(他們對我其實不錯!) 

菜色種類多,有主食飯、麵、壽司,配菜一堆,炸物一堆。

生菜水果吧,蛋糕甜點,冰淇淋。

價格比起很多其他地方,便宜又划算,中午九孔吃到飽,晚上豬肋排、魚排等吃到飽,大家有空去PEI不妨可以吃一下。 

PEI China King's Buffet  

660 University Ave  Charlottetown, PE C1E 1E3, Canada
(902) 367-3888

午餐 9.99 

晚餐 13.99 (多加蜜汁豬肋排 跟 魚、蝦等海鮮) 

小孩3~5歲 3.95

     6~11歲 6.95 

老人65歲以上 打九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ise aka Hip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