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d  

這趟印度之旅本來是要在去年十一月我生日那段期間進行,不過因為沒提早做功課,在出發前幾天到台北印度協會現場申請簽證,才發現Lauri以"外國觀光客"的身分在台灣拿不到印度簽證(除非去泰國或其他有領事館的國家辦),所以最後變成改機票延期,我"再度"一個人踏上旅程,Lauri則是接著原本之後的行程,回北歐和家人一起過聖誕節。

流浪久了,膽子有練大,覺得: 就算什麼都沒查就出門,也會有不一樣的收穫。 (但我在出門前兩天,還是提著略為複雜的心情,趕快跑去影印店印出了印度的英文版Lonely Planet部分段落! 以防萬一阿,就怕沒人可以問路,或沒人懂英文時,我還有地圖跟hostel地址在身,比較有保障。)

但沒有什麼確切的計畫,只草草決定了: 南印海邊多,天氣好,適合待久一點,北印待短一點,就這麼出門了!

覺得什麼都不計畫,反而才叫酷,哈哈。

所以,我這次想說"順其自然",看會不會驚喜比較多?! 

結果證明,功課還是要多少做一點,不然事後回顧前兩個禮拜去的點,似乎沒什麼太特別,反倒有點浪費時間、浪費金錢?! 後半段北印Rajastan省的行程還有點趕。

畢竟印度是台灣的90倍大,不精選一下地點,只有一個月的時間想看遍,根本是不可能!

我決定兩年後再去一趟北印,看看瓦拉那西、恆河,跟幾個產茶聖地。

後來和幾個日本人交換情報後也才知道,北印的物價比起南印,便宜好多阿,文化風土也較未開發,難怪大家都往北印跑,人就是不能太鐵齒!

也是一種經驗吧! 因為這樣,我甚麼都沒查,身上的錢也不多(才400美金),所以一路很帶種的都跟印度人坐最便宜的火車座位跟公車。

後來遇到的日本跟歐洲人聽到我這樣旅行,都超.驚.訝! 

最後我才知道原來買不到sleeper seat可以跟旅行社買,不用在售票口人擠人...orz)

大約三個禮拜都活在印度的世界裡,孤獨的旅行,只在Hospet遇過一次哈爾濱人,跟Jodhpur遇過一次台灣人,.....我只能說,一個人旅行,會讓你突然覺得自己的力量很大,可以辦到的事原來有很多!  人,無所不能。


這就是我的躺位啦! 重點是要先搶先贏 才有位!

我"躺"了38個小時的便宜火車"座位",旁邊還有一個男人的醜腳,他都沒穿鞋,所以腳皮很硬又髒髒的。好險我有睡袋隔絕,可以包住頭跟身體,才有辦法安穩的睡覺。


閒聊的人們  之後還很好心帶我一起去搭公車  

往Kanyakumari行程中搭的便宜火車,旁邊幾個穿白襯衫的是公務員跟尋常家庭,剛下班要回家。他們都很好奇我一個女生旅行,一直要跟我照相聊天,哈哈。

 

DSCF5421  

往Jodhpur的行程中,在火車上跟旁邊的印度媽媽合照,其實一般印度人都蠻純樸友善的(生意人除外),有一天在車站等車,一個阿嬤還讓我捧她不到一歲的金孫在懷裡,一邊笑的超開心。

------------------------

報告一下去了哪些地方。

2月1號晚上台北出發,搭亞航到吉隆坡,2月2號一早轉搭到東南印Chennai(同一張機票,要轉搭),3月1號晚上亞航新德里飛吉隆坡,3月2號一早亞航吉隆坡到台北(兩張機票,也要轉搭)。

東南印Chennai(一天)>local公車>Mammallapuram(兩天)>local公車>pondicherry(三天兩夜)>prirate夜巴>Madurai(一天)>ordinary火車>印度最南端Kanyakumari(一天)>local公車>Varkala(四天)>ordinary火車>Kochi(兩天,其中一晚睡車站女性候車室)>ordinary火車+local公車>西南印Goa(兩天一夜)>Ordinary火車>Hempi(三天兩夜)>Ordinary火車(38小時)>北印Jodhpur(三天兩夜)>private夜巴>Udaipur(兩天)>private 巴士>Pushkar(五天四夜)>private夜巴>Deihi機場

花費? 機票花了一萬出頭,因為改三張機票的關係,多花了快三千。

現金?我只帶了台幣1萬3 (之前在澳洲Bundaberg打工度假認識的韓國型男他去過兩次印度,告訴我: 一個月只要澳幣300就ok了,我相信他,所以只多帶100澳幣,想說應該夠?  現在想想....09年問的事情,3年後也都漲價了,我又大意了...) 後來因為真的快花完了,加上想買駱駝皮包、皮鞋等紀念品跟學課程,才在最後一站Pushkar用信用卡在兌幣店cash out(預借現金,手續費3%)了4千5台幣。結果total花1萬7千5台幣(不含機票)。

很慶幸印度吃、住、交通真的不貴。吃以素食為主,素咖哩飯或烤餅等30~60盧比(台幣乘以0.7);住 guest house(沒有backpackers),以單、雙人房為主,一晚300盧比以內(最好兩人同行,可以省很多錢!!) ;最便宜ordinary 火車座位,以我"躺了38小時的行李箱位子"來說,好像才200盧比,其他單程四五小時的也多半不到台幣100。

第一次在印度吃咖哩  但很可惜  是素的  他們很少吃肉 大多是素食餐廳  

meal,就是素咖哩飯,可以加料或加飯。40盧比,在南印。

 

當天入住的房間   很新 且一晚只要200RS  

住過最好的房間,在udaipur,很新的雙人房,一晚200盧比。

再重申一次: 兩人一起旅行比較划算歐!!  住宿費都對分,絕對比我一個人花的省很多!

 

這是一台經過彩繪的手推車  很普遍  很喜歡  

彩繪人力載貨車,對面的公車,"有時"會寫英文,有時看不懂,座位一般女生坐前面,男生坐後面,上車給車掌錢(會找錢),市內5盧比,沒冷氣公車。 印度不像印尼或泰國等會隨停,要在站牌旁等車。

 

很嚇人的是,我突然發現去印度一個月花的錢(含吃住、交通),居然跟09年我去英國5個禮拜花的錢一樣多(也是含吃住、交通)!!

只不過在英國全程靠couchsurfing,住了20多個人的家,還有早一個月預定mega bus的一堆一磅巴士車票,但...還真是既諷刺又好笑。

 

Picture 264

09年 我的格林威治時間!(站在格林威治電子鐘下)

 

11434_205442513859_508643859_3104794_5386080_n  

在倫敦跟host沙發主的朋友Collin一起搭公車的照片,對照上面跟印度人一起搭火車的照片,很有趣!

 

下次告訴大家我的印度精選地點Top5 ! 跟印度讓人難忘的特色在哪, 敬請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ise aka Hip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