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F8361

出發前我跟Ninja的合照

 

前三天的搭車路線

View E canada to W canada : D1- D3 in a larger map


待了PEI三個月後,我決定換個地方重新開始,目標沒特別蒐尋,決定就去氣候暖和、聽說環境很不錯的溫哥華瞧瞧,順便會會嫁到那的大學老朋友。

九月29日,星期六,行李打包到早上十一點半多快十二點才出發。

帶著大包小包四五樣家私,步伐遲緩的去搭公車,臨時跑去Dollarama買更多預備用的白板筆(發現一支不太夠),去之前工作的Buffet店借廁所、拍照說再見,再走到公路邊正式開始等車,記得都要一點半了。老闆娘跟另一個大陸員工紛紛勸我說,等不到車今天就去睡他家,還有回來吃午餐等等...。但是,鐵齒的個性絕對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所以當我堅持說要做某件事,就是一定要去做。

一個人慢慢走去公路邊,放下貓跟行李後,先替貓籠蓋上雨衣,自己撐把紅色小傘(當時正在下雨),就拿出預備好的白版寫下第一個目的地:Moncton,一邊用大拇指比讚的手勢,開始等車。

所幸,夏洛特鎮到了九月底還是有不少的觀光人潮車潮,那又是在一各人來人往的商場路邊,所以,記得五分鐘內就有第一台車停了,是個年輕的女駕駛,大約28歲左右,她說可以帶我一小段路到另一個鎮的加油站那,然後不免俗,大家都會問你要去哪,從哪裡來,在哪邊工作過等等。

其實雖然都是一樣的問題,不過回答起來,我倒是都眼神發光、充滿驕傲的說,台灣人,在這邊打工度假,想去要溫哥華找下一個工作。

後來在加油站邊,因為是通往跨島大橋的必經路段,也蠻快就有下一台車停了,是一個三四十歲的纜線工人,說他正要回Moncton,(距離PEI其實不遠,大約兩小時車程。),所以我就開開心心的上車了。

其實我覺得自己也還蠻賊的,一開始都是把貓放在貓籠裡,外表看起來就像一個旅行袋,所以都是上車後,駕駛才突然發現我有隻貓,然後我都會保證說,牠會乖乖的坐在我大腿上,我會用鍊子扣好牠,大家也才放心。(當然有些車主也喜歡動物,隨便Ninja亂跑。)Ninja通常每上一台車都會先東張西望好幾回,視察環境後,才會自己找一個安靜的角落坐在車裡。(也許是腳邊,或座位下,或者還想睡,就躺在貓籠裡休息。)

第一天因為沒有帶貓出門很久的經驗,還是有突發狀況發生,就是下午搭車時一把牠從貓籠放出來,牠就在我的牛仔褲上尿尿了!! 雖然好險牠沒有尿在座位上或車裡,但我開始記取經驗,中途停車休息或等車的時候,一定會先把牠放出來,讓牠在附近稍為走動一下,短/長途搭車的時候,徵詢好車主意見放牠出來後,我就會準備雨衣或litter box放在地上,以防萬一。

到Moncton後,再搭了兩台車,一台是作工老先生的車,他以為我要去市區,所以搭了很短程,一台是兩個要去Fredericton的加拿大女生的車。距Moncton約兩小時。

記得Jessica 非常活潑,在車裡一直不停講話,手也動來動去,一下摸貓、一下照鏡子、一下傳簡訊....(似乎普遍年輕人的特色就是手機不離身。)印象很深的是不知為何講到流行芭樂歌:Carly Rae Jepsen 的Call me maybe,Jessica就開玩笑說之前某天遇到老朋友A先生,她一時興起引用歌詞說:Hey~ i just met u. This is crazy!  A先生很有默契的拿出名片馬上回答:N here's my number, so call me maybe.然後大家笑不停.....。


那天原先計畫請她們放我在Fredericton交流道附近下車,自己想辦法找地方搭帳篷過夜,但好心的Jessica看外面還在飄雨,天氣又蠻冷的,就特地打電話問朋友能不能留宿我,最後在一個帥帥鋼琴家沙發上過了一夜。

鋼琴家其實對貓過敏,但看我沒地方住很可憐,所以勉強答應朋友讓我留宿,只要求我不要讓貓進去他房間。

細心的他那天還從冰箱拿了些點心出來給我,跟泡麵、麵包、水,要我自己來別客氣。隔天一早叫我起床後,也準備優格、水、烤土司、果醬在桌上請我,我真的有種待在Homestay或B&B的感覺,太溫暖了!

可惜我太害羞了,很少跟人提要求合照,這次也只有跟少部分車主照相,現在想想有點後悔,應該全部都要的,畢竟一輩子可能只會遇到一次。所以....帥哥鋼琴家沒有照片,只有電話,不好意思啦。

#SCF8381  

鋼琴家請我吃媽媽自己做的手工餅乾、麵包、水,還有韓國泡菜麵。

第二天剛開始等比較久,在秋老虎的發威下,站了一個小時,身體都有點冷到凍未條(當時的氣溫已經是11,12度左右),好險還是有車停下來。記得是一個養了大狗的男人,正要去機場接狗,哈哈,很妙吧! 

他說自己在Alberta省的油區工作,但因為冬天到了,不想狗在太冷的地方過冬,所以要先把它帶回家給女兒照顧。問他狗的機票要多少? 他說要七百多加幣,比人搭一趟飛機三百多還貴一倍,不過因為是很大隻七十幾公斤的狗,加上籠子一定很巨大,所以囉。

#SCF8390  

當時等車的地方,還在下雨!又濕又冷。

第二個車主在距Frederiction一個半小時多車程的地方讓我搭車,我原先以為今天大概只能去到距4、5各小時車程遠的Edmundston,並想辦法在那停留一晚,沒想到他說他要去Ottawa,對我來說簡直就是太好了,因為我原先發出的couchsurfing request就是預定今天會到達Ottawa,只是後來自己每天出門都太晚,進度嚴重落後,現在卻突然一下子又趕上。(第一天其實是要在Edmundston住一晚的,連host都找好了,只是後來自己趕不到。)最後在Mike先生的車上從下午一點坐到晚上十點,九個小時,我還睡了半場。

他是四個男孩的爸,最大17,11,最小7歲跟8歲。跟他聊了不少育兒經,像是最大跟最小的年紀差很多會不會不好管? 還有最難帶的階段是幾歲?等等。 他說三、四歲小孩剛開始會自己穿衣服、吃飯等等的時候,比較難講道理,教他們什麼是對錯。最大跟最小的難免會有年紀隔閡,因此小的兩個感情最好,中間那個比較孤單。

印象最深的是他說當孩子12歲的時候,他跟太太其中一人會帶慶生的小孩去任何他想去的地方旅行。因此老大要求去迪士尼,老婆帶他去,最近老二要12歲了,說想去歐洲,因此這次他會帶他去英國玩一個禮拜,順便探望親戚。我還問了他說:真的任何地方嗎? 亞洲呢? 他說一樣阿! 真是蠻不錯的主意。

#SCF8393   

在路邊休息停車時意外看到的獵人與他的獵物-大麋鹿歐!!  超興奮的!!

獵人還送了我幾跟麋鹿的毛髮,說會帶給我好運,我馬上放到皮夾裡收好。

當天晚上去原先說好的host家過了一夜,雖然沒說到什麼話,不過,對Ottawa滿街的楓紅景像很有好感,說不定以後還會回去瞧瞧吧。

#SCF8396  

從host家三樓陽台看出去的風景,是我喜歡的大樹

第三天先是短程的三台車,帶我到Ottawa附近的幾各鄉下宜人小鎮。一個生意人讓我在高速公路叉點下車,一個老先生又撿起我跟Ninja,還帶我去他以前居住的小鎮繞一圈,看看美麗的公園、非常廣闊的Ottawa河流(看似尼加拉瀑布那種寬度),簡直就跟導遊一樣。

第三個是曾在阿富汗駐守過些年的退休軍人,聽到我的旅遊計畫,直說我很勇敢,還說他沒辦法像我這樣。其實,可以在戰區駐守,比較勇敢的應該是他吧??我問了他不少阿富汗的生活狀況,距他的形容很像印度,人們在同一條河裡取水、洗澡、洗衣....,女人穿著都很保守,不能露面、露身體,不能上學,(這點後來在他們的幫助下,女生已經可以去上學了),永遠混濁的油汙空氣(他說像焦油味,一輩子也很難忘記),人們住在洞穴裡,貧瘠的大地,但很廣闊的天空。每次去學校發筆跟文具,都覺得自己像明星一樣,被小朋友團團圍繞,就為了那一點東西。我們有討論了一下何時環境才能徹底改善,他認為當年輕人開始有自己的想法,受不了傳統桎梏跟宗教包袱的某天,也許就會像埃及跟非洲某些國家一樣,會有在網路上發起群體反抗的一天。他認為網路的力量很大。我也是這麼認為啦! 

第四個很幸運的又被我遇到一位長途駕駛,要去距離Thunder Bay不遠的地方。所以那天我又從下午四點跟他一起坐車到隔天早上十點多。這次的車程是18個小時,整整是前一天的一倍多! 

話不多的五十多歲修火車工人,正要趕去那進行明天下午的工程。一台小小舊舊的轎車,我跟Ninja就這麼擠進去了。

他的話不多,菸抽很兇,我就顧著看窗外的風景,或看著Ninja以防牠在車上搗蛋。只稍微聊一些家庭的事,還有休閒生活做些什麼等等。因為他有打獵的執照,所以跟我說了些麋鹿跟熊的知識,例如抓麋鹿要看足跡,守在它常去的地方,或設陷阱。熊喜歡溫暖的地方,點火可以引它過來。看到熊的時候不要動,他就會離開....。他也有一隻母狗,朋友幫忙照顧。雖然他不愛貓,但偶爾還是會看著Ninja,然後笑一下。開一整晚的車,只在幾個地方停車休息買水、上廁所,半夜一點多,才終於停車,在公路邊的某個卡車後面停住,準備睡覺。

其實加東的秋天已經蠻冷的了,晚上可能只有幾度。所以我躺在椅子上睡袋跟小毯子都拿出來蓋了。

早上六點他準時起來繼續開車,我跟Ninja繼續睡,早上十點到達目的地Marathan後,就在冷冽又無人的馬路邊下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ise aka Hip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