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許有人會覺得納悶,難道所有的相處過程都這麼愉快嗎?
有沒有不好的經驗?

我想,泰半的人都還蠻守禮儀的,最多可能就是打招呼時親臉頰這樣而已,(這必須要習慣,因為很多歐洲 美洲人都來這一套,當然可能有人醉翁之意不在酒,尤其是看到漂亮的女生時,會多親兩下,而男生一般最多就握手吧...這中間的確男女有別沒錯)

大部分的沙發主都很友善 客氣
例如 除了提供沙發 或客房(大部分是沙發 或地板上鋪軟墊 或空氣床)
他們也幾乎都會準備枕頭 棉被 (因為應該很多人跟我一樣都沒帶)
有的會煮晚餐 小點心 或早餐
少數幾個會當導遊 帶我出去觀光 (因為大部分時間 他們都要上班)

提供一下印象中最特別的幾次經驗:
1. 第一次沙發衝浪時 跟男朋友兩人去了阿姆斯特丹四天三夜
那次住在當地一位高瘦的男生Bas家中(他身高190幾 完全印證了荷蘭人高這件事 也剛好是黃紅色的頭髮)
因為剛好他室友不在家 而他也待業中 很有空
就帶我們一人騎一台自行車 去了相距20幾公里遠的知名北海小漁村Marken 一日遊

其實 在台灣 我連機車都不太會騎 腳踏車 也從沒踏出馬路過
就這樣 硬撐著騎上了比我高的腳踏車 和他們來個總長5 6小時的"長征"


這就是那天與我生死與共的夥伴...它真的不新 而且對中等身高的我來說 騎著它我還踩不到地..


經過的蜿蜒鄉間小路 有許多牛 羊 一切非常清新 自然


近距離看到的綿羊


荷蘭人可愛的綠色房子 (一般來說 都是長這樣 而且一定是紅屋頂配綠色壁面)


在許多人家門口可看到的結實累累蘋果樹 以及他們獨特的園藝造景(還有許多可愛的木鞋裝飾歐)


幾位小男生小女生在自家門口賣玩具


Bas帶我們去看的燈塔美景

當然騎了這麼久,那天到了回程的時候,我就開始覺得屁股有點不行了,不過 冒著Bas的好意,我也只有加緊腳步跟在後頭...
事後回想...荷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不再是大麻葉 或者紅燈區了,反而 是那清脆的綠地,好喝的鮮乳,還有舒服的自行車道:)

2.第一次去心目中認為30歲前 一定要去一次的Ibiza(西班牙伊比薩電音島)!
那次因為在couchsurfing 網站上找不到什麼沙發主 就在另一個Hospitality 網站找到了Akoo(他本身似乎在宣傳某種不帶任何羈絆 放開懷接近大自然的神祕精神集會)....

當他一來機場接我們 映入眼簾的 果然是位不折不扣的嬉皮人 看起來像很久沒洗的長頭髮
印染的彩色T恤 麻布長寬褲 叼根菸
再開著一輛非常不起眼的破舊嬉皮車(音樂是卡帶式)的 還有窗戶要手搖

起先 並沒想到他住的地方 會是在島中央的某個山上,而不是伊比薩市,結果他一路往山邊杳無人煙的地方開,旁邊 沒有任何的便利商店 或是住家,就這樣 把嬉皮車當越野車開 越過顛頗乾裂的石子路 開上了在半山腰上面的隱密居所 讓你連門牌都找不到


他所住的地方就在這片山頭的某個角落,真的是要找不容易...(p.s.這張照片是在他車裡拍的 所以應該看得出來窗戶很髒吧)
當時為了怎麼在那邊行動 我們還特地hitchhike自己在路邊攔車從他家附近去市區租摩特車(租金一天35歐 記得不要下午拿車 他會加錢 早上去拿 比較便宜5歐到 10歐 而且如果旺季去 想租車的人多 可能要等)

而他讓我們住的地方 是一台廢棄的旅行拖車 我們就睡在簡陋的床墊上
而浴室 你也知道 他是個崇尚自然的人 所以 當我問起如何洗澡
他指指一個露天的儲水槽告訴我們 就舀雨水沖身子吧
(那...是完全沒有棚子的 意思就是說 如果我要洗 那就給大家看光吧)
所以我嚇到 那兩天完全不敢在他家洗

直到我們藉由一輛租來的摩托車 跑去東北部海邊玩耍時
才在那邊的俱樂部浴室好好的洗刷了一番
(那次也是很烏龍 因為 我一看到那飲料吧後頭有間浴室 我就非常興奮的跟男友兩人
馬上衝進去洗 完全不知道那是私人的...
還想說 裡面居然還有一些沒用完的洗髮精 沐浴乳什麼的
結果 後來有人來敲門 問我們是誰
我愣住幾秒 不知道怎麼回答
他還猛敲 我們只好趕快洗完澡 再很不好意思的跟他那張兇狠的臉說抱歉 因為我們以為這裡是大眾浴室 然後趕快趁他報警或想打人之前落跑...%*&)

這次的Ibiza 經驗很特別在於 那裡的風土民情 讓你覺得開放到驚人
譬如說 很多三點全露人士在海邊開放參觀(一些人還自拍得很高興 也有人玩起沙子浴)
美麗無瑕的蔚藍水色(真的很乾淨 目光可以穿透) 白色的希臘風建築
路邊偷採大番茄的經驗 還看到很多小西瓜
隨處可見的迷迭香樹(都是大棵的) 可做醃黃瓜 沙拉的某種香料(也是大棵)
在眾山中憑印象尋找回家的路...等等
還有連吃了兩三天的好吃小捲海鮮罐頭 69Cent而已!
這些都好難忘
我也還要回去參加一次真正的電音派對阿!!(這次因為住的太遠了
怕晚上去玩 回不了家 而且只待三天兩夜 時間也不夠
所以我們並沒有去任何派對 留待以後~!~!)
想去的人 我可以告訴你門票通常是在35歐 至45歐 這跟那邊的房價一樣 不便宜


沿著坡勢蜿蜒而上佇立山頭的伊比薩古城

美麗 賞心悅目的白色房子 在在令我想到希臘




看似忙碌的伊比薩港口


某座海邊山頭與眾帆船


某家雜貨店門口販售的鮮豔花束

對很多男生來說 那裏應該是天堂,因為 某些女生真的蠻開放的,可以跟朋友一起來海邊,大家脫光光 還很開心 不扭捏的沒事似聊天,...我是只有在一旁默默觀察的分,也不敢亂瞟太久...
露點的男生也是有 ,但如果比起女生,似乎來的沒有這麼大方,比較少一點 而且年紀比較大...
這一切對我來說 ...又是一個很神奇的經驗


天體1號


天體2號


天體3號

其他的部分:主要都在於沙發主獨特的性格特質,譬如說 比較談得來,比較好客,煮的菜好吃,我第一次過復活節給敲門的小朋友糖果,第一次住國外的學生宿舍,像哈利波特一樣在牛津學院裡用餐,第一次住違章建築(squat)之類的.....,當然還有第一次遇到這麼多種不同國籍的人,他們都在我心中留下不可磨滅的印象.

我有想過把每個人特別的地方寫成文章 ,來表達出他們不同的生活(最好是像盧廣仲一樣有一百種生活拉...那還要再等了!)這 暫不詳述.

再來是比較狀況外,有點"怪怪"的情況,有過一兩次.

一次在都柏林 愛爾蘭,那次我住在一個愛爾蘭男生跟一群人合租的公寓裡,我就睡在客廳地板鋪好的大床墊上,所以 大家在裡面有什麼聲響,我都還聽得到一些.
結果,這個男生 不僅前後兩天帶不同的女生回來過夜(說只是朋友),但其中一個是前女友,結果前女友過完夜的隔天一早,兩個人就在房裡大聲嚷嚷 發出推擠聲,而最後 那女生可以說是被我的沙發主大聲吼叫 捻出去的, 我人在旁邊,就覺得還蠻尷尬加奇怪的.

然後一次在倫敦 住一位衣索比亞移民家,第一天他邀了些朋友來家裡吃飯聊天喝點酒,然後大家玩到早上四點左右,在四周人潮都散場後(有兩位到房間續攤),然後就突然之間 只剩我們兩,我聊到喜歡看冷門的藝術電影,結果他就突然搬出筆電,說要放部片給我看,一開場...兩男子把寶貝放在工廠轉輪機器上 機械不停轉動,然後 再三位婦女 面對太陽 撫摸上部豐滿肌膚....我當時臉上三條線,就故作累態 想睡兼覺得影片無聊...,然後就溜去睡了

第二天抱著探鮮的心情,跟他去Salsa跳舞(那是一間Salsa舞廳,在中國城附近,他強力推薦很好玩, 我才答應去看看的)結果,我根本不知道那是一間專跳salsa的舞廳阿,我從小熱舞社學Hip-Hop跟New Jazz,不是很喜歡類似社交舞之類的雙人舞這種東西...,尤其如果來邀舞的又是看不太順眼的男生的話 .....結果他當然用力的扭腰擺臀搂,誠懇的伸出雙手邀請我跟他一起扭一下,不過 我只配合了一下下 ,就還是自己跑去旁邊坐了

他...我想可能有一點點暗示想靠近的意味在,(不過其實他已經結婚有四個小孩歐,只是剛好他們現在都住在鄉下,他一個人住倫敦,才想看有沒有機會亂來吧...遇到這種情況,通常一個銅板是打不響的...他就會明白你的意思拉

而 最最詭異的一次是在奧斯陸 挪威,住在一個土耳其人的公寓裡,起先在訊息中他有問我如果不介意睡同張床的話 可以住他家,不過 我看了他的個資上有寫他有小沙發,所以 我就回他說,我可以睡沙發阿,後來在沒有選擇餘地的情況下,我就去住他家了.
(他的評價裡都是女生留的,已經有四五個,看起來還可以,所以我才敢去的)

不過 去到他家,還是有點嚇到,因為這公寓真的很小,客廳跟他的雙人床中間用一個如同浴簾的東西作間隔,沒有門,而上廁所時發現浴室的門非但不能鎖,還有一個十塊硬幣大小的洞可以看進去裡面....所以可想而知當時我心裡是如何的緊張加小OX,但因為還是寄人籬下,所以姿態盡可能不要太高...

然後,等到我要去洗澡時,他又跟我解說他有準備一份額外的沐浴用品,是給客人用的,其中 很"貼心"的是 他告訴我,架子上有罐可以洗私密處的沐浴乳 這樣比較不傷皮膚歐,(我心裡當下的OS是 你一個男生為什麼會有這種鬼東西! 太奇怪了!?%...),但表面上還是要鎮定的說謝謝,表示謙虛...等到我開始去洗澡了 再不動聲色的塞幾張衛生紙堵住門上的那個洞,快快洗完澡...

而就寢時,我還是再次拒絕他的"好心"提議了,(他是說 睡一張床"沒什麼拉",比較舒服,而且保證不會碰到我之類的...好像我大驚小怪...又說 之前有個中國女生也是跟他睡同一張床...)
但我還是堅定的說謝謝,然後包好衣服睡在沙發上.

在談話中,可以發現他這個人的奇怪:先是在衣著上,他只穿吊嘎阿 秀出自以為優美的手部肌肉(明明他都快四十,只剩贅肉了);然後 又跟我說他只收女生 而且"一次只能一個"的原因是 覺得跟女生相處比較安全(這也不知是哪國理論 難道男生會吃了他嗎).....
還有 他為什麼不能回土耳其的原因是 他身為當地少數某民族(我忘了甚麼族) 曾經公開發表某些高調反政府的政治言論 所以回不去了之類的詭異情節...
(我知道內心又再波濤起伏了 不過 表面還是要有耐心的聽他說下去 表示關心與同情...)

雖然最後沒有發生任何事,我也平安回來...但這是唯一最讓我感到不舒服的一次經驗吧

因此 ...在回來後,除了對他所盡的地主之誼表達感謝外,我是有真實的把他邀請女生睡同張床的這件事寫在評價上,說出我的不認同,結果...這也是我唯一得到負評的一次,但因我不希望有別的女生真的發生甚麼事,所以該說的還是要說出來.

事後他多次希望我可以移除(先是寫信來言和 說些他又沒對我不好 怎樣之類的 我沒答應刪除),之後他便多次修改評價,企圖把我說成一個很不尊重別人,自私到極點,把他家當旅館,又只顧著跟男友skype之類的人(其實 我住他家兩天 跟男友講的話加起來不到20分鐘,一天5分鐘,一天15分鐘....但他說我整天都顧著男友 不理他....很離譜)

反正...旅行 本來就是人生的一種試煉,一定會有一些突發狀況發生,但 你也必須知道,有這些經歷,你才會懂更多,成長更多:)

Wish u good luck!
Any detail u want to know,then send message to me again:)
祝大家好運!
想知道更多,或有甚麼問題,麻煩再留言給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ise aka Hip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