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set  

看到這類圖片,總會想起Roxy、Rusty、Billabong、Rip Curl 等澳洲主打衝浪品牌。

 

「當旅行結束後,你才發現那只是個開始而已。」

 

總共三年異國愛情長跑 ,

我和帥羅兩年的不間斷相處, 就是在澳洲異鄉持續培養默契。
中間空檔那年,去了愛沙尼亞作客(白吃白喝)五個月,

並一圓英倫夢,去了著名設計學校聖馬丁修短期6堂的室內設計課程 ,待約兩個月,

也和帥羅好好觀光了一下西歐各主要城市近一個月,
其他四個月在台灣擺攤。

總之,這三年對我來說 ,就是流浪的三年。
但它已經結束了嗎?
我只能說, 當你一旦開始旅行, 那只是個開始而已....
不過, 關於澳洲, 我想這部分已經結束了。

所以想試著做個回顧分享, 及對自己的"交代"。

 

我是個喜歡嘗鮮的人, 所以盡量不在重複的地方工作,
因此,大致跑遍了澳洲,'
只差愛麗絲泉跟南澳阿德雷德還沒去。
但,如果哪天,真有"可能"的話, 或許會去阿德打個短工也不一定?!
不過, 目前以加拿大為首要目標便是。

 

澳洲WH Year 1: 2008/6.22~ 2009/6.18

 

澳洲WH Year 2: 2010/7.26~2011/7.24

 

 

2008/7~2008/11 Mildura (VIC)
第一年剛到的時候算幸運, 剛好有朋友已在墨爾本工作,

所以我才待三天達爾文便下去找他,

(皆利用廉航,先搭Jetstar 從台灣轉新加坡到墨爾本NTD$8000,

再搭Tiger 從達爾文到墨爾本AUD$80) 
觀光逗留一禮拜後,聽說他朋友在Mildura目前有農場工作可做,
趕緊搭V-Line長途巴士過去會合(AUD$45,車程9小時),

http://www.vline.com.au/pdf/timetables/mildura_via_donald.pdf/mildura_via_donald

結果,就順利的開始了第一份工作。


現在想想,真的很Lucky!

過去第二天就有洗車的機會,再過兩天, 就到包裝水果的工廠報到了,
而且工時很穩定,早上下午還有兩節smoko time(各15分鐘的休息時間),

大家不停地猛吃免費的像香瓜一樣大的香吉士大柳橙等。 


不過,其實能很快就有工作,或許還是有些個人因素,

譬如說當時hostel內其實還有些人在等工作,
但為什麼可以先輪到我? 我認為是大膽積極的態度。

首先,一剛到,我就很認真的跟reception 小姐說我想馬上開始工作,

什麼都可以做,結果,第二天她就給我跟某英國男生一個臨時的洗車清潔工作機會。

隔天一下班,我又立刻畫好妝,跑去找hostel老闆,問他何時可以去工廠上班,

結果,同樣是第二天就讓我去報到。

有點初生之犢不畏虎的感覺囉!  就覺得要積極一點!

 

 

工作穩定,每周上班5~6天,每天8~9小時,早上7點到下午5點,中間有兩次smoko time及半小時午餐時間。 

時薪澳幣11.5or 12的樣子,每禮拜發薪一次。

每到下班那天,大家都會要求在市區ANZ銀行門口下車,跑去存澳幣500~600不等的辛苦勞力所得。

 


剛到Mildura的我,當時真是清純阿~



我和同期在包裝工廠上班的台灣姊妹Claire,

兩人總是一邊包橘子、一邊聊天,

雖然眼前各自有一個"籃球框",但只要它不突如其來的爆滿,

慢慢做、慢慢聊就是跟旁邊土耳其婦女工作的潛規則。




用綠色箱子裝著要送去台灣的次等柳丁,因此我特地拿起拍照留念。

(優等的香吉士大柳丁記得是送去日本。)



包柳丁過程詳解影片,由於我太害羞,不會講話,所以有點無聊歐,請多包涵。

 

澳洲的柳丁(orange)品種比台灣棒球還大一些,黃澄澄的,汁多又甜,

所以大家閒來沒事休息時都會多吃個兩三顆補充營養水分。

此外,工廠也包裝少數橘子(mandarin、tangelo)、柚子(grapefruit)、 檸檬(lemon)。

印象最深的是特殊少見的”血柳丁”品種,外皮內裡皆深紫色,看起來非常特別,吃起來水分多、甜度適中。 


水果以品種、外表好壞區分,包裝成不同等級別運往國內外市場的紙箱(box)或超市的塑膠運送盤(tray)。

一、二級主要外銷日本(少量台灣),三級運送澳洲國內市場, 最爛的打果汁。
所以,捧油們! 包裝果汁還是少喝吧! 除了有可能添加另外的化學原料,水果本身還都是最爛的歐!



關於Mildura,它是在墨爾本西北方的農業小鎮,幾乎一年四季都有蔬果生產, 
記得四月到十二月有橘子, 一二月有洋蔥, 二到四月有葡萄,也有很多的working hostel可選。

當時2008年我是住由一對義大利父子經營的oasis backpacker ,裡面西方人較多, 亞洲人較少,

兩人都愛聊天把妹的輕鬆氣氛下,常可看到一堆人在泳池吧檯邊喝酒聊天,
也總是或一堆人躺在living room沙發上看足球或一些老外的節目。

 

 

後來在昆士蘭省住過的其他hostel都很嚴格,九點半熄燈或hostel不准喝酒之類的鳥規矩一堆,

令我現在對oasis的free style有些懷念。



oasis backpackers 前庭部分



當時我為多有些機會結交不同國籍朋友,看不同文化,篤定堅持的選住mix room(男女混和上下舖房型),

因此才造就了我跟帥羅今日的緣分!! 

 

說也奇怪,在台灣這麼久,我有好幾年時間都沒有交男朋友,

但一到國外,生活圈放大,機會多,桃花也就跟著來了!

 

還記得,第一個跟我告白的,是backpacker公共廚房裡遇到的印度人

一見面就開門見山的說很喜歡我,問我能不能當他女朋友。

我馬上回說,才剛認識就這麼說,不覺得太快了嗎?

反正 阿三說話就是不太正經 一樣重複那幾句 還直說我為什麼不給他機會
我忘了我是不是跟他說 你這樣把妹不會成功 太奇怪了 反正聽說這種招數 最後還是讓他把倒一個外國妹
(真不知是否就像大家說的嘲諷一樣 blonde girl= stupid girl)

第二個 是我室友 一個熱愛網球的韓國眼鏡男(還特地從韓國帶球拍來)
他很可愛 很關心我
當我為前一個暗戀對象神傷的時候
我還記得他鼓勵我 要對自己好一點
反正 對他的告白 我是沒有太大的感覺拉 只覺得他是個好笑但有時又很固執的人
(譬如說 老愛聽beyonce的listen 這對我來說有點悶的歌 或有時要我聽他的話....之類的)
但因為我是不愛聽人說教的那種 完全沒耐心 聽不下去 所以 就這樣了

當初我幫他錄下來一段跳舞影片 因為他跳舞很好玩 所以跟大家分享一下 但 麻煩請側著看~



第三個 是hostel裡的一個以色列人 長的還蠻有型的
不過 也是行為很大膽的一個人
他第一次跟我對話 就跟我complain about澳洲警察的大驚小怪行為
他說 他有一個朋友 不過是拿刀嚇唬一個人 說要殺他
結果就被抓去關了 他說在我國家 這根本沒甚麼
還跟我說 通常男女生第一次出去 就帶回家過夜了
(而且常常他是回女生家 你看...這不是狂野男是甚麼)
後來我和室友(當時還不是男友的Lauri跟其他人)去跳舞遇到他
他還來纏我 一直問我可不可以吻你
我說 哪裡
他就比嘴唇 還嘟起來勒
我說 不行 你不是我男朋友
他說 那我就當你男朋友阿
我說 不行啦 你不行啦 我還不夠認識你
結果凹了半天 最後是另一個在旁邊一直吃醋的黑人辣妹把他拉走了 我才解脫

第四個....Lauri my bf
說起來 我們的愛情故事 發生的很"浪漫"
其實 當初他剛到hostel
我跟同寢室的韓國妹雖然都覺得他長得不錯
但心裡還是認為外國人都一個樣 愛喝酒愛party愛把妹
所以 也就只純欣賞外表而已
不過沒想到經過長久相處 觀察
他真的就是好人一個!
別人喝醉打架 他去勸架
韓國室友去完夜店深夜還沒回家 他擔心 出去街上找人
(想想 vic的冬天 半夜可是只有四五度而已 他卻這樣出去找了40分鐘 而我不管他
繼續睡我的)
他也不抽菸 不把妹 不吃藥 只喝酒
好吧 最後我決定多爭取機會 便常常跟他一起去買菜 一起吃飯
過了兩個月
結果 他也對我有好感的情況下 為了我 他決定放棄回去歐洲 休學一年 跟我一起在澳洲旅行
這真的是很感人~我從沒遇過對我這麼好的男朋友
(而他原先計畫 只是要和朋友趁著暑假來澳洲打工玩耍而已 所以 那張回程機票 當然他也放棄了 就這麼放他朋友 我另一個室友 一個人回愛沙尼亞)


這就是我跟偉大的另一半Lauri
總算是把這傳奇的經過交代 分享給大家了

當然回來後 也有朋友曾經開玩笑對我說 這樣的hostel
男女混房 根本是性愛hostel嘛!
我不能否認 這樣的情況下
機會是真的很多
身邊也常常可以看到或聽到誰在追誰 誰跟誰又發生關係了之類的八卦
不過 我 還是建議大家眼睛放大 好好選摟
不然 難保你找到的不是公車 或到處換公車的人搂


Lauri 跟我的兩位韓國 越南室友

在澳洲因為沒有路邊攤也沒有seven
所以 我也不得不開始學下廚
記得第一次去超市 根本不知從何買起
只知道先拿起照相機拍照
然後就煩惱著怎麼吃才好?


真正的劉姥姥逛大觀園 大部分的東西 都從來沒看過

畢竟在台灣 我只會用電鍋煮飯 燙青菜 地瓜湯 其他一概不知
所以 第一次買菜 我只買了土司 果醬 跟番茄 芹菜
想說不會煮起碼我還有青菜吃

後來是看到廚房裡有台灣人 才問他們怎麼煮肉 還有炒青菜的調味問題
我是真的白目到第一次滷肉 想吃滷蛋 還直接把白蛋丟下去一起滷的人
根本不知道蛋應該要先分開煮 等熟了剝殼後 才可以放到滷肉裡面
滷到一半被旁人指正 才知道自己錯了

不過 現在經過三年的訓練 我慢慢的對料理產生興趣
從網路食譜及友人口述 也學會了不少東西歐
像是:水煎包 蔥油餅 牛肉乾 糖炒栗子 蘋果派 pizza 泡芙 千層麵 肉桂捲 甜甜圈這些都會摟!!
記得旅行的最後 在ayr和朋友聊天 大家居然都回應說台灣人很會煮飯
(我和台灣朋友討論後 有人覺得 這是因為吃對我們來說太重要
但我又覺得 這一方面是因為我們在台灣吃的太多變化了 所以胃被慣壞了 一定要吃美味食物才行!)

圖分三階段:

第一年:第一次包水餃 形狀奇奇怪怪 有的還像小籠包 調味料也亂弄 胡椒加醬油 卻吃不出味道X



第二年:創意水煎包 大成功!而且沒想到不難做


第三年:六人份大pizza我終於在高人指點下 也會做了 當時超開心的!


糖炒栗子:料理一點都不難!


蘋果派:天下無難事 只怕有心人!


肉桂捲:高熱量 好好吃!


在國外真的是學習獨立的一個大好機會 不只學英文 我還體驗了非常多的第一次
譬如說 第一次去國外夜店跳舞
基本上那邊bar居多 但通常店內還是會分好幾區
一區pop music 一區電音 一區live band
看你喜歡那一種
通常人群都聚集在戶外抽菸 還有買藥 吃藥
他們也都很愛喝酒
不分男女 標準是一定要喝到掛
所以 當我第一次跳舞 發現有女生過來親我臉頰的時候 我這鄉巴佬還很吃驚
同一場 另一個女生(都是陌生人) 還一直拉著我的手唱歌跳舞
我只能說 我當時完全不知道這是甚麼情形
就很莫名...跟著high
後來才知道這邊的人 都是這樣

也全靠那完全不一樣的生活環境
才有現在不一樣的我

所以 如果有人對現在的生活感到厭倦 無趣
我會建議 那就出去流浪吧 去哪都好
換個環境 換個不一樣的你!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ise aka Hip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