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ldhooddreams

蘭迪博士的兒時照片與夢想: 

體驗無重力空間、 參加美式足球隊、成為百科全書作者之一、當柯克艦長 (電影星際奇航主角)、在主題樂園裡贏得超大玩偶、成為迪士尼想像力工程師一員

這些他都直接或間接做到了!! 

 

前兩天藉由九把刀的強力推薦,連結到宅神朱學恆的部落格( 朱學恆的阿宅萬事通事務所  http://blogs.myoops.org/ ) 去看了幾篇關於蘭迪教授的介紹文章與他的演講影片。

他是位幽默、親和力十足、愛家、也備受學生擁戴的美國卡內基美隆大學電腦教授,卻不幸罹患了胰臟癌,被醫生宣布只剩三到六個月的生命。但他沒有恐懼、悲傷,依然微笑面對,還在課堂中跟大家分享他的兒時夢想等.....,是位堅強的勇者。 

在他最後幾次公開演說,他也表現出充滿愛、勇氣與希望的最好人生榜樣。

所以在此,我也轉發其中兩則個人覺得十分有意義的影片,與大家分享。

 

人生最後一堂課  該說什麼? 

 

How to achieve childhood dream? 

關健不在於如何達成夢想,而是在於如何無悔過人生,

如果你能好好過人生,人生自會為你尋找答案,

你的夢想自會實現。

 

這段講談還提到實踐夢想的決心。

九把刀曾引述如下:

我很喜欢RandyPausch演讲里,关于实践梦想的这一段话:

  “这道墙不是为了阻挡我们而存在,

    这道墙让我们有机会展现自己有多想达到目标,

    这道墙是为了阻止那些不够渴望的人,

    他们是为了阻挡那些不够热爱的人而存在的。”

    很酷,很热血,我都这么觉得,大家也理当如是。

..................

 每个人随时随地都在快乐实践梦想,这个世界才会变得更有意思。

    想要过着很酷的人生,听起来很幼稚,但幼稚得很勇敢。

 

>>九把刀常常說自己很幼稚,但他真的幼稚得很勇敢!!

像寫出自己暗戀女生的故事- 那些年,自己當導演並將之拍成電影,在香港電影頒獎典禮激吻柯震東(一分鐘可能有)......,去非洲旅遊時在朋友的帳篷前大便,裸奔接力.......

 

Carnegie Mellon大學的畢業典禮演講

  

這段演講我覺得最受用,因此我也把朱大哥精心翻譯的中文演講內容打出來與大家分享如下:

 

藍迪教授: 

擊敗死神的方法不是多活幾天,是活得更好,活得更有意義。

因為人生終須一死,關鍵是: 在出生時和死神降臨之間,我們做了什麼。

當死神出現時,一切都為時已晚。

而這是我們終就必須面對的一刻。

關於如何活的更好,我能給諸位的唯一建議是:

請千萬記住,重要的不是我們臨終時後悔的一切,

重要的是我們毫不覺得後悔的那一切。

……

真正重要的是,當我回首人生時,只要有機會可以做很酷的事情,我一定挺身爭取,這才是讓我心滿意足的人生。

還有第二件我認為重要的事,那就是熱情!

你必須要找到你的熱情!

千萬不要放棄追尋你的熱情!

若是如此,你只是在等待生命終結而已。

找到你的熱情,並且跟隨它,

如果說我這一生學到了什麼事情,

那就是,你不會在物質的滿足中找到熱情,

你也不會在金錢中找到熱情,

因為你擁有越多金錢和物質,

你越只能用金錢和物質來衡量一切,

但總是會有人比你擁有更多。

你的熱情必須來自讓你內心滿足的事物。

榮耀和誇讚是好的,

但他們必須要來自你同儕真心的尊敬,

或如同我一樣幸運,被我所看重的人認同,這才是真正的幸福。

找到你的熱情,在我的經驗中,

不管你做什麼工作,在什麼環境,這熱情都是和人有關。

熱情是你與人的關係,

和最後一天來臨時他們對你的看法,

如果你能贏得身邊眾人的尊敬,

獲得他們的熱情和真愛。

我到三十九歲才結婚,

因為我必須等待那麼久的時間才能找到一位她的快樂,比我自己的歡喜更重要的人。

我祝福所有人此生能夠找到那樣的熱情,那樣的真愛

  

>>最後我想大家都應該要思考一下: 

什麼是對自己來說最重要的? 

很想去做 卻遲遲不敢做的??

還有...今天過得有沒有遺憾?

 

P.S. 整段最後一堂課的影片,請點選觀看如下:(共十一段, 影片會自行連接放下去。)

 

 

P.S.2台灣有出他的演講翻譯書,書名叫: 最後的演講 ,方智出版社  ISBN:9789861751160

想更深入了解的人可以買歐!!

(目前看到柏克萊特價79折只要198元,到10月15日為止歐!!)

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ise aka Hip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