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0340  

夏威夷市中心某個免費學習草裙舞的廣場,吸引好多婆婆媽媽!

 

抱歉,讓大家久等了!!

前兩個禮拜,是我首次和男友全家一起接待來自台灣的貴客: MOD台電視旅遊節目"型男闖世界",

來愛沙尼亞綠色小屋採訪三天兩夜!!

為此,花了兩三個禮拜的時間盡心準備打掃、佈置庭院內外。

(人生中第一次被電視採訪!!!之後會寫感想文出來。)

忙完後,突然整個人很放鬆,看了幾百年沒接觸的台劇"妹妹"(藍正龍、安心亞、安哲、莫允雯主演),

偶爾整理花圃、倉庫,做番茄醬、採蘋果、香菇等等,

反而心思都沒在寫網誌上!

Im  sorry!!

 

DSCN0292_副本  

沙發主家牆面上的三隻海龜

(背景原本是純白色,我後製成被淡黃色光圈圍繞,是不是更正?)

 

回原題!  

繼續介紹一個人充滿快樂、緊張、驚訝、難過等心境,

不停考驗自身小宇宙平衡的10天夏威夷旅行,背後插曲故事囉!

 

如同其他多次的旅行經驗,有許多交錯發生在不同時間點的人與事相遇。

即使是短如一瞬間的千里因緣,也可能在心中沉澱變永恆回憶!!

但我記憶力不太好,容易忘記,

寫網誌反而能加深印象,也把這些奇妙的經驗分享給大家!

 

 

1. 一同爬山、去海邊、逛街、吃飯的香港移民朋友

initpintu_副本2

香港人,總覺得都很有喜劇天份,很愛演、很敢演,看Ricky就知道啦! 

 

比起群體旅行,一個人雖說好處多多...(可以練習獨立、練英文....),

但尷尬在於吃飯、拍照時,常無法分享心情、美食、旅遊見聞及拍不到含背景的全身照等。

 

好在!到夏威夷第二天就認識了Ricky (他是高中時全家移民夏威夷的香港人)!!

經過情形巧妙,只因兩人都在擠翻天的麥當勞用餐,

一時找不到座位,拼桌對坐聊起來,就變朋友了。

 

幸運的十天中三天有他陪伴,比較不會無聊。

雖說,當時我是沙發衝浪借住美國人家,

但同是亞洲人的Ricky讓我更感親切,且可以說同樣的語言,簡直一拍即合!

馬上約他去爬山、去海邊走走。

兼兩份工,平常休假都在家的他,算是標準宅男,也剛好被我抓出來曬曬太陽。嘿嘿。

 

DSCN0532    

 威基基海灘的夕陽, 美吧!

 

其實經過兩年加拿大生活的洗禮後,完全可以體會移民生活的辛苦,

尤其如果本身知識水準、語言程度跟家產不夠多的話,

要在當地找活,難找到福利薪資高的工作,通常只能做工廠、餐廳、大賣場、超市等體力活。

 

Ricky已算是拼的,身兼飯店櫃檯及禮品店工作人員,

輪早晚班、工作時間不一定,時薪美金10.5~11塊左右。

他說麥當勞那些更低,時薪只有美金七八塊。

簡直完全無法跟澳洲、歐洲等其他西方國家比,

(舉例: 澳洲目前最低時薪是澳幣16.87,各省分微調。加拿大最低時薪加幣10左右,各省份微調。)

 

難怪美加"小費"文化如此盛行! 

一般去餐廳或旅館等任何需服務的地方,總要禮貌上給10%小費,算當地的不成文規定。

但不會強迫,不給頂多是會被擺個臉色?! 

(台灣某些餐廳直接把一成小費算在總金額裡,這才叫超過吧?!)

 

DSCN0438  

海灘邊某戶人家的可愛花朵郵桶,收信時應該蠻開心的吧?!

 

不過,也許夏威夷基本薪資太低,往往帳單上的建議小費額度還會"自行調漲"。

記得某晚跟Ricky一起去海鮮Buffet餐廳吃飯+看表演,

拿到帳單時,上面建議小費是15%跟20%各多少,

但我們沒理會,照樣給一般合理價10%小費。

(回台灣後,和其他去過夏威夷的朋友聊起旅行經過,

才知道他們因為不懂英文,傻傻的先把總價乘以10%小費,再加給了帳單建議的15%小費,

等於給了25%的額外金額!! 超冤枉的!!)

所以提醒大家,不要被帳單給呼嚨囉!記得看清楚再給錢!

 

原本Ricky打算今年五月回香港時、順道來台灣找我玩,換我當地陪。

我也有計畫以後去美國其他地方玩時,找他一起去。

說起來這麼好逗陣的朋友,大家有辦法想像會在旅途/人生中巧遇嗎???

 

2. 盼保持連絡,當筆友的美國媽媽

DSCN0375_副本3  

爬山時同行的美國媽媽,瘦瘦的、戴副眼鏡,頭上別朵扶桑花,一開始看似嚴肅,其實人很好。

分開時她寫了張紙條給我,希望保持連絡!

 

到歐胡島第四天,決定除了海邊以外,也想去山裡走走,體驗不同的夏威夷風情。

於是一早轉兩班公車自己去爬Manoa Falls Trail (步道全長1.2km),看雨林跟瀑布。

 

到達登山入口時,三三兩兩不同遊客組合裡,剛好落單的只有我跟一個中年、瘦高的美國媽媽,

像有默契似的,我們走路步伐差不多一致,不然就是前後。

自然的(?),我開始跟媽媽搭話,

詢問姓名、來自哪裡、旅行的目的等,也聊自助旅行經歷。

 

媽媽叫Ruth(露絲/聖經中的路得),來自LA美國洛杉磯,

專程來歐胡島參加姑姑的喪禮,

家中其他成員因為要上班,所以她獨自當代表。

總共停留四天,其中有一兩天屬於自己,

便決定出來走走,散散心、運動。

 

我很佩服她五十幾歲還精力旺盛一個人來爬山,

她說結婚以後,就沒有再自助旅行過,

年輕時1980年代也曾去歐洲,去以色列農場wwoofing打工換宿待幾個月等等。

當時有認識來自紐西蘭的朋友,彼此經常書信往來,也曾去對方家拜訪過,

但後來友人搬家後便失去連絡,令她覺得很可惜,

因此很高興現在還有機會認識像我一樣來自不同國家的朋友。

 

算傳統派、書卷氣重的露絲,使用的是老型基本款手機,沒有拍照功能、不能上網,

相機也是用了不知多少年的canon傻瓜相機,幫她拍照時,有幾度故障、看不清螢幕。

 

記得她說老公不愛出門、不太懂得照顧自己的生活起居,

所以她都陪著乖乖待在家,很少旅遊。

因此很珍惜這次的機會,

暫時不用顧家中的大寶、小寶們。

 

整趟上下山我們都一起行動,

互相拍照、在瀑布邊野餐,聊天、走路,

也算是難得的緣分。

 

讓我意外的是,分開前她特地從包包裡拿紙條出來,寫下家裡的電話、住址,

說有空歡迎我去LA找她玩! 或跟她保持連絡! 

一張小小紙條,心意卻無限!!

我真的很感動!!! 

 

以下是爬山圖片分享:

DSCN0363

步道入口

DSCN0359  

古木參天的大樹們

DSCN0360    

比人大很多倍的神木

DSCN0370  

內心糾結的藤蔓

DSCN0373  

驚心動魄的巨樹與竹林

DSCN0380  

目的地Manoa Falls,小池子禁止靠近、游泳,不知是怕落石還是怎樣?!但水很清涼。

 

3. 好心借手機打電話、給零錢坐公車的路人甲乙

DSCN0336  

King Kamehameha statue (夏威夷早期土著國王的住所)旁大樹群

 

這輩子坐了無數次飛機,從沒有被放鴿子或趕不上的經驗。

沒想到悲劇竟在夏威夷發生! 我錯過它了!!!! 

 

原因是在筆記本月曆上記錯日期,把星期六半夜的飛機,寫到星期天的欄位去。

因此當晚九點多到機場才發現菲律賓航空櫃台根本沒有人,根本沒開!!

我整個震驚傻掉!!!!!

 

想趕快打電話問航空公司下班飛機什麼時候開、能不能候補,

手邊卻只有當初在加拿大買機票的連鎖旅遊公司Flight Centre的電話,打去已下班沒人接,

想問問其他人,環顧空蕩蕩的大廳,除掃地阿婆跟閘門人員,根本沒有任何櫃台開放。

 

我站在公共電話邊,翻著筆記本呈現發呆狀,

想著接下來要怎麼辦,要問誰?

剛好一個剛下班的機場值勤人員經過,看到我無助的模樣決定身出援手。

他穿著藍色制服、看似菲律賓的面孔走過來用標準英文問我: 你還好嗎? 發生什麼事?找不到人嗎? 

我哭喪著臉回答: 哀~我錯過飛機了,目前沒有電話可以打去問他們下一班是哪一天。

他: 沒關係,我用智慧手機幫你查。

我: 謝謝!!

他: (手滑一滑,找出菲航總公司連絡電話給我,示意抄下。)這裡是他們的電話。

我: 謝謝!!!謝謝!!

他站在一旁等我打完,還關心問: 接下來有什麼打算?要不要先回市區?

我: 下班飛機是三天後的半夜,我可以在機場睡兩天,再搭那班飛機,沒問題的!! 

他: 機場晚上都沒有人很危險耶,你一個女生,不要拉! 先回市區找地方住吧!

 

原本我堅持省錢,不想來回跑,想在機場等,他還因此示意我"最好的角落"在哪裡,會比較安全。

但後來想想何必浪費時間痛苦的待在出境大廳等,多無聊,且晚上真的都沒人,

便決定還是打去問看看前沙發主能不能多留我兩天。

好在,沙發主聽我如此沮喪、難過,非常有義氣的要我先回去休息,再幫我上網查看能不能候補。

 

DSCN0474

傍晚時分在下塌飯店大廳門口吹海螺的夏威夷原民

 

走去公車站等車回去的當下,其實心裡很亂,

因為不知道有沒有辦法候補到下一班飛機的位子,

感覺一時糊塗錯過,卻要多花好多錢補買機票那些,

想到心裡很失落,忍不住已掉眼淚,

默默的在冷風吹過又沒人的公車站牌等車,手上還拿著一堆行李。

 

突然這時,另一名穿著簡陋的掃地男子朝著我走過來,抓了一把零錢給我。

他: 這些零錢給你坐公車,這麼晚了,自己小心一點!

我: 為什麼你要幫我?? 不用拉!! 我自己有零錢! 只是不知道公車司機會不會讓我上車?

他: 不用擔心! 晚上沒有人坐車,他會讓你上車的,不會罰你錢!

我: (刷去淚水臉上已乾,脆弱的口吻回他) 謝謝!!謝謝!! 你為什麼對我這麼好??

他: 今天我幫你,以後說不定我去別的地方旅遊,也會有別人幫我阿!! 這沒什麼!! 人就是要互相幫助!! 

你好好保重!(說完已走遠) 

我:  謝謝!!!謝謝!! 我會記得的!! 

(這時又感動得掉淚!!一邊握緊手上他給的零錢。心中默默感受到溫暖。)

過沒多久公車來了!司機要我把行李一個放腳下,一個放置物籃上,沒有說什麼。

 

我只能說很幸運的遇到兩位天使,在我無助的時候跑來關心我,令我真的很感動。

尤其是第二位推著打掃用具,晚上十點半多還在機場工作的清潔人員,

雖然賺得不多,但他還願意盡心意幫助別人,並相信人之本善、互助合作等道理,

絕對是這趟旅程令人感到最揪心的一刻!! 

 

以後我也要把這份心意傳達出去!!!

 

DSCN0451  

在路邊發現的"養鴨人家" 很有趣,他們一起過馬路、逛街!!大家視線都跟著他! 我趕緊偷拍!

 

對了,後來隔天在沙發主家有打電話去菲航問能不能補位,也又跑了一趟機場現場補位付錢,多繳美金200左右,

順利搭上兩天後凌晨時分的飛機。

 

記得好友劉阿文常說: 你真的很幸運,有辦法平安活到現在!! 

因為我常憑著一股衝勁,不仔細思考後果就做一些"驚天動地"的事情,

也多虧有這些旅途中的守護天使,才能保佑我平安!!

 

多謝大家!!!

 

夏威夷小故事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ise aka Hip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