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0057_副本  

說起來很不可思議,沒想到我也會有成為"貓奴"的一天! 

每天回到家先找貓在哪,愛看牠吃飯、睡覺、舔毛時滿足的表情,

喜歡親牠、抱牠,不時地逗逗牠、跟牠講話,

就算牠偶爾調皮的抓地毯、座墊、床墊來練爪子,搶我的枕頭睡、占我的床位,大便很臭....,

但我就是沒辦法真的生氣,

因為誰叫牠是我養的貓兒子、貓寶貝囉!

就像我的家人一樣。

 

這是我頭一次自己養寵物,到現在已經兩年了!

目前Ninja忍者四歲半,是健康的暹羅男貓,

我當初到加拿大沒多久,就在PEI愛德華王子島的動物收容所領養牠。

牠跟我一起搭便車從加東到加西(PEI到溫哥華),

住了五間不同的出租房屋sharehouse,有過N個包含貓、狗的不同國籍室友,

現在又和我搭三班不同的飛機,來到北歐愛沙尼亞生活!!

Life is just amazing! Right?  

 

DSCF9518  

撒嬌的Ninja

 

室友A先生說:牠真是隻幸運的貓,可以免費去這麼多地方旅遊。

室友K先生說: 牠真是隻該死的、被寵壞的貓Spoiled Cat。(一面對著我搖頭。)

呵,想想,能為彼此帶來一段美好的八年、十年人生光陰,Make good things happen,

就算花個500佰加幣(不到台幣一萬五)的機票等手續費,也值得了!

且辦理的過程沒有想像中難,

就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們的小幸福吧!

 

DSCF0274  

曬太陽睡午覺的Ninja

 

以下的步驟,不見得適用所有情況,

僅以個人經驗: 帶貓從加拿大飛歐洲,供大家參考。

 

1.上官網查看需準備的資料

加拿大政府官網(點此)

歐洲政府官網(點此)

兩方對照後可以發現,只要準備四樣東西就好了。

a. Microship 晶片或刺青(刺青不適用於英國、愛爾蘭、馬爾他三地,且必須在2011年7月3日前完成。)

b. Vaccination Against Rabies 狂犬病疫苗 

必須在出國21天前完成,且一般疫苗有效期約一年半到兩年左右,若上一次植入是很久以前,建議重打。

c. Veterinary Certificate 獸醫檢疫證明

前往歐洲,文件有效期必須在10天以內。

*注意前往的國家為何,以第一個入境國為準,下載當地語言與英文的雙語表格。

ex. 預備前往愛沙尼亞,但第一個入境歐洲國是荷蘭,就必須下載Dutch/English的表格版本。

d. CFIA Endorsement 官方動物健康局背書認證

當abc三樣東西都備齊,就可以打電話給當地動物健康局local Animal Health Office預約背書認證時間,

到時拿所有文件及20加幣去辦理就ok囉!! 馬上辦馬上好!

*文件拿到後,使用期為四個月或至狂犬疫苗到期日為止,以兩者任一日期較早者為主。

*如果是準備移居歐洲,到當地後找獸醫幫寵物辦EU Pet Passport就可,

,方便日後寵物到其他歐洲國家旅行且終生適用。

或者,不打算帶牠出門遠遊,不辦EU Pet Passport 應該也沒問題。

 

 P280313_12.42  

客廳上"老爺狀"的Ninja

 

2.運輸管道的選擇

當初詢問溫哥華動物健康局時,辦公人員建議我搭機到荷蘭阿姆斯特丹Amsterdam

或德國漢堡Hamburg等地,不要到英國或愛爾蘭

因為檢查要求較嚴格,不容易通關,

動物也無法和主人搭同一班飛機,必須以cargo貨運,分開旅行。

我因此打消坐到英國再轉廉價航空的念頭

經研究查看路線,決定從溫哥華飛阿姆斯特丹(by Air Transat),

再從阿姆斯特丹經拉脫維亞里加轉飛愛沙尼亞塔林(by Air Baltic) 

才有辦法剛好在同一天,同一機場進出。

 

*注意有些航空公司不提供寵物飛行服務(ex.Ryan Air, Easy Jet) 或不允許寵物隨身攜帶,要當行李託運,總之先查清楚!

像我的例子:

第一段加拿大飛歐洲,Air Transat 規定寵物只能行李托運,且九小時40分鐘的航程裡,不能給水與食物,

所以必須用符合規定大小的塑膠製有鐵門貓籠,裡面放牠的睡床/坐墊跟小毯子,帶貓去機場checkin。

第二段跟第三段Air Baltic 可選擇行李託運checkin bag 或隨身攜帶carry on ,價錢分別是100歐元或60歐元,

我皆選擇後者,因此在各兩小時與一小時的航程中,把貓籠放腳下即可。

方便不時低頭查看貓咪,說話安慰牠,給牠水或食物。

 

*剛看英國官網(點此),目前似乎有些航空公司可以帶寵物上飛機入英國,

但建議還是親自打電話過去確認一下,免得白花機票錢。

 

DSCF8249    

超人貓

 

3. 其他事前準備

上機前要不要給東西吃?

詢問獸醫是說怕寵物餓壞,就算到時候牠在籠子裡大小便,出門前還是要餵牠。

要不要給寵物用安眠藥?

安眠藥的話,可能有的寵物不適應,會產生後遺症,所以不考慮。

飛機上冷怎麼辦?

鋪毯子在坐墊上,如果真的很冷,寵物可以躲進去睡,或起碼腳不會冷囉!

 

Ninja的情形: 

完全沒在飛機上尿尿或大便,直到第二天在車站等巴士時,

牠才終於忍不住,跑出貓籠尿在準備好的塑膠袋上。

精神狀況上也許因為熬夜坐飛機加吃太少的關係顯得很疲累,

(機場、車站人多,也讓牠不敢出來進食或走動。)

但到家後,牠就恢復正常拉!

 

DSCN0235_副本  

跟Ninja一起睡覺,牠搶了我大半的枕頭,有沒有?! 

 

4.當天實際過程

有貓同行,臨櫃check in所有班機不額外收費。

(如果僅個人搭機沒先online check in,有的航空公司會收臨櫃服務費,最好事先確認囉!)

 

在溫哥華時,恰好一個外國女生也要帶貓去阿姆斯特丹,

是隻看似波斯的長毛灰貓,叫Milky,

Ninja真是十分幸運,可以有旅伴一起搭飛機! 

他倆見面時還互相喵了一下!

 

飛機下午一點到達阿姆斯特丹後,先快速過簽證關卡、領行李,再依地勤指示,去oversize luggage desk等領貓,

大約五到十分鐘,Ninja跟牠的貓伴Milky就出來了。

Milky的馬麻說有給她吃安眠藥,因此看起來像是安靜的在睡覺,

(據說這是Milky第二次吃安眠藥,也許到底要不要用,就看個人吧?!)

Ninja則是一副受驚跟疲倦的表情,看到我們有氣無力的喵了一下,就趴著休息。

帶貓籠去報關處給工作人員看貓咪證件並掃描晶片後,

不一兩分鐘,我們也就順利入境荷蘭了。

 

在等待第二段飛行的四個多小時裡,Ninja似乎因太久沒進食,跟機場人太多,

陌生環境下,想吃卻不敢吃貓糧,

我只好趕緊在旁邊的超市裡買杯裝的優格給牠吃,並在牠鼻頭跟嘴巴猛擦水。

旋衡了半天,牠才慢慢吃掉半杯左右的優格。

 

後來的兩段短程飛機,各兩小時跟一小時,都在歐洲境內,

因此不用再check in,可以直接帶上飛機。

(但隨身行李安檢時,工作人員還是會掃一下貓的晶片文件跟檢查貓籠。)

沒什麼大問題,唯一讓空服人員微言的是我買的中型貓籠似乎有點過大,

但好在最後還是塞的下腳邊!!

 

第二天深夜到達愛沙尼亞塔林,就直接入境拿行李,然後在機場的橫椅上小躺著休息,

等到早上五點才坐計程車去巴士站搭另兩班客運,各兩個半小時跟一小時車程,

到男友父母親的鄉下老家。

客運上,Ninja也一直是在我的腳邊瞇著。

 

前一晚的晚餐跟隔天早餐,Ninja一樣只肯吃優格跟喝點水,

就算我在機場跟車站時都特地幫牠圍"行李箱城堡",

牠一樣要四處張望半天,看著貓糧想吃又不敢吃,再躲回貓籠睡覺。

直到終於到家的那一刻,一把牠放出貓籠,牠就馬上伸展身體,跑去吃貓餅乾了。

 

目前我們到愛沙尼亞已經多兩個禮拜,Ninja每天睡好、吃好,

加上Lauri的老爹愛吃肉,因此牠最近常常加菜,有烤雞肉、豬肉、甚至是去骨薰鮭魚等,

牠都吃得乾乾淨淨!! 看牠整天吃飽睡、睡飽吃,果真是隻好命的貓!

 

 P221012_13.13  

睡到打呼是牠常有的事,有時候還會講夢話....

 

5.全程費用

晶片費用? 0元,當初領養牠時已有晶片植入,但如果硬要算,就把25元領養費當晶片費用吧。

(Done by PEI SPCA)

 

狂犬疫苗? 疫苗 29元+醫師診療費63元,兩者加起來稅後96.6元

據記錄上次打疫苗是2012/6月,到準備帶貓出國時已一年半多,也差不多該打新針,順便檢查晶片掃描。

(Done by Blue Cross Pet Hospital Dr. Murphy, 2214 E Hasting St. Vancouver,BC,V5L1V4  6042531141)

但我不推薦這家,獸醫跟護士態度都馬馬虎虎,當初去只是因為離工作地方近,方便而已。

像一開始問準備資料時,護士自以為很懂,還跟我說準備資料多麻煩,可能還要打一堆針,抽血等,

逼得我自行找齊資料證明給她看,說我需要的文件到底有哪些;

醫生也狀況外,掃晶片機器橋很久才說發現沒電,要我另外花時間再去一次,

後來我急得要他試試別的機器才掃到,真有點冏。)

 

獸醫檢疫證明+健康診斷文件? 稅後61.25元 。包含檢查耳朵、牙齒、體重等等。

*前者是你提供的歐盟雙語表格,後者獸醫會寫給你,以備航空公司檢查用。

(Done by North Burnaby Pet hospital Dr.Vivian, 4431 E Hasting St.,Burnaby,BC,V5C2K1  6042989941)

我超推這家!!!! 醫生跟護士人都超熱心、超好!!!

原先想說全部同一家弄,沒想到預約那天剛好上一家沒開,留附近這家的號碼給我。

因此我打電話去詢價預約時,竟出乎意料30秒內就得到我想要的答覆且語氣和緩可親

讓我有很好的第一印象。

完全不像上一家般冷淡,當初電話中還等了三分鐘才知道報價。

看診當天的女獸醫也非常的友善體貼,很懂得安撫貓咪情緒,

不斷溫柔的跟貓咪說話,還不斷誇Ninja漂亮,

(我看的出來她很愛動物,後來她也說自己有養三隻暹邏男貓,以前也養過大隻的狗。)

檢查途中獸醫說Ninja的左邊牙齦有點出血問題,竟還免費拿了三包價格不斐的Royal Clain不同口味的貓糧給我,

說可以改善牙齒症狀,真是大好人來著。

寫表格途中也不斷跟我說若文件有任何問題,歡迎明天再來找我。

那天這家診所也沒有另收醫師診斷費,我意外多省了60幾塊,真的超感謝他們的! 

 

DSCN0753  

已經吃得快差不多的獸醫愛心餅乾。

 

CFIA 官方動物健康局背書認證? 20元不加稅。

Vancouver  Animal Health office address: 4831 Miller Rd. ,Floor 2,Romm 201,Richmond,BC,V7B1K7

(就在機場旁的警察局隔壁,走過去不用十分鐘。)

Phone: 604-666-7042

 

貓籠? 大約40加幣。

機票? 第一段溫哥華飛阿姆斯特丹 275加幣。

          第二段阿姆斯特丹飛塔林(中間必須在里加停留轉機) 稅後61.2歐元。

 

以上總費用:

看醫生等文件工具費用96.6+61.25+20+40+機票275+89.4(已將歐元換算加幣)

=582.25加幣

=16303台幣

 

是不是比自己出國玩一趟的花費還來的少很多呢? ,甚至一半不到阿! 

所以....大家有需要的,參考一下吧! 

有問題,也歡迎留訊息詢問!

 

DSCN0745  

Ninja驕傲的站在新家窗戶旁邊,戴著我特地幫他在網路上訂購的骨頭造型項圈,

上面有Ninja的名字,我的名字,我的email跟FB,是不是很帥氣呢?

訂購網址: luckypet ,價錢是10.95再加2元運送費的樣子。

但要等兩個禮拜,想快一點的話,可以去溫哥華的分店直接洽詢囉!

 

P.S.更多帶寵物旅行的故事,請看我以往的文章: 

我的新旅伴~ 貓男孩Ninja(忍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ise aka Hip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