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命名_meitu_1  

 

曾買過一本書<嬉皮生活>,講的是60 年代長大的嬉皮後代介紹成長過程中經歷的各式有趣體驗! 

什麼是嬉皮?書裡開宗明義表示:嬉皮,遠離戰爭、遠離框架,也遠離定型化的模式。

他們主張自己動手做東西,並非因為買不到,只是因為拒買是一種激進的社會抵制手段。

他們也代表了每個人個性中樂觀、瘋狂的部分,以創意打造自己的非凡生活。

因為這本書,我立志凡事都可以自己來,希望在手工經驗過程中,充分享受生活的樂趣,

發現自己更多的可能性,並妥善允用上天所給予我們的珍貴大自然禮物。

 

終於,在幾周前,新機會來了!!

剛買沒幾個月的組合衣櫥塑膠銜接管承重力不足,導致多處開始斷裂坍毀,

(浪費了57歐元阿!!)

使我受不了決定上網查資料,自己動手做一個新衣櫥。

也剛好家裡有許多公公在木材工廠上班撿回來的許多零星長木條加電鑽、螺絲,

就這麼完全無料自製成功拉!!!!

後來隔一周還欲罷不能,在衣櫥邊又做了個擺設工作服,襪子,配件等的三層組合櫃。

詳情如下:

 

A. 簡易開關普普藝術風衣櫥

參考以下網路文章與影片,花兩天時間就ok了!!(第一次構圖、找適合大小材料等花較多時間)

文章連結:

點此

 

影片參考:

 

 

實際製作過程:

所需時間: 一至兩天

1畫設計圖:

我蠻喜歡這位網友的衣櫥簡單造型,所以決定做成類似款,把尺寸改成適合我的大小。

長48 X 寬150X 高170 公分  (簡化打造步驟為以下兩圖)

設計圖1

IMAG1048  

這是第一步的接合圖,要先完成這基底,才能釘其他細部。

我一開始沒用尺亂畫,所以很草,但自己看得懂拉!

 

設計圖2 

IMAG1047  

整體構造長這樣,最上方打X處為去除的部分。

 

2.尋找材料:

按設計圖計算所需木材數量,並依需要尺寸裁鋸長度。

(據網路資料顯示,做衣櫥的木材支柱厚度起碼要2.5公分,才有足夠的承重力。)

所需木材: 

長 170 x 寬 9 x 厚 2.5 公分 木材 6 條

長 43   x 寬 9 x 厚 2   公分 木材 13 條

長 150 x 寬 9 x 厚 2   公分 木材  8 條

長 60   x 寬 6 x 厚 2   公分 木材 20 條

長 90   x 寬 3 x 厚 3   公分 圓木條 1 條 (當掛外套的支撐架) 

IMAG0964  

木材總集合,看似多,其實沒多少。

 

裁鋸方法如圖: 

IMAG0970  

鋸木所需工具集合,有90度尺(左 黃x黑者)、可鎖定任何角度的固定鋸木器(右 銀色者)、

鉛筆、伸縮尺、鋸子、設計圖及已完成、未完成的木材。

IMAG0973  

示範用固定器在已用鉛筆劃線的地方鋸木,建議用齒距較大的鋸子,速度比較快,比較輕鬆。

 

3. 釘製組合木材條

螺絲釘選不超過木材厚度,依照設計圖1 2順序用電鑽釘上即可。

頭一次用電鑽發現其實不難,每一個選定的點上,我會先用槌子把螺絲釘淺釘進去,再用電鑽深釘。

(因一開始就直接用電鑽釘,螺絲釘沒拿穩會很容易跑掉。)

P.S. 注意每個接合角度是否一致垂直,可拿三角尺測量,

但我的懶人法是在接合處用鉛筆畫線,按照線接合,精準度夠高,便不須一一測量。

成品:

IMAG0968  

 

4. 加門簾

因為網友圖片沒有門,我手邊也沒足夠寬大的木材及零件可做開關門與隔板,

便決定一切從簡,就拿車庫裡的舊窗簾手縫成需要的尺寸,再釘上一些魔鬼氈,

就是我的簡易開關普普藝術風衣櫥拉!! 

顏色考慮房間壁紙與窗簾皆是黃色,加上我也很喜歡黃色,所以就讓它黃到底囉!!!

(裁剪縫製門簾及釘上去再多加一個工作天)

 

IMAG0975  

我的普普風衣櫥完成,除前面用黃色花布,其他三面皆選用素面或緞面白布,用電鑽釘上。

IMAG1049  

魔鬼氈接合處細部圖。兩邊大小不同的正面,我用上中下各三片魔鬼氈固定,長度距離看個人,

我手邊只有少量魔鬼氈,因此每片長寬為3X3 公分。

 

布製門簾與隔板的好處是透氣,較不怕生黴菌,壞處是積灰塵時不容易清。

這篇如何幫家中環境及衣櫥等除溼氣的好文章,大家也許可以參考看看!

點此

 

 

B.簡易三層組合櫃

這個櫃子的構造就真的是自己亂想亂做出來的,用起來其實也不賴:) 

長 30 X 寬 39 X 高 120 公分

所需時間: 半天

所需木材: 

長 120 x 寬 7 x 厚 2.5  公分 木材   6 條

長 34   x 寬 7 x 厚 2     公分 木材 12 條

長 30 x 寬 10 x 厚 1.5  公分 木材   4 條

成品:

IMAG0977  

 

只要願意花點時間,其實木工DIY沒有想像中難歐!

我可以,你也可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ise aka Hip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