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0369  

我的電腦桌面圖片,也是未來理想生活縮影。

 

自四月中找到工作,開始在家附近的園藝公司和老公帥羅一起上班,

重拾穩定的領薪生活後,好久沒寫網誌拉!

感覺又回到容易逃避自我、竊喜平淡安逸的小確幸族群裡,

多數下班後的時間都在看漫畫、電影、網路視頻...等。

 

不過,心中不時還是有個微弱的聲音在提醒我: 寫作呢? 不是說想成為作家? 

儘管還是一樣非常非常非常的害怕失敗,

但更不想在飛逝的時光過去、年老之後,

對當初沒有認真嘗試而感到後悔萬分,不想有遺憾、不想人生白走一遭,

因此,兩相矛盾之下還是最終決定選擇:

"當一個勇敢為自己的夢想與人生肩負起責任的人吧!

 

<轉山-邊境流浪者>作者謝旺霖在此書序中所寫文字讓我頗有感觸。

(他是第一屆雲門流浪者計畫獲獎人,在2004年秋天花兩個月時間,

獨自騎單車從雲南麗江歷經險境到達西藏。)

「對於寫作,我時常感到焦慮。..............這樣的焦慮也逐漸滲透到不寫作之時,兩相激烈拉扯,

終於有一天我領悟到"不寫"的焦慮竟遠遠超越"寫"的焦慮之後,也只有去寫了。

仔細探求寫與不寫的焦慮原由,這或許表明我已然期許用寫作去關涉或釐清某種的社會意義與責任,

而非朝向個人化的虛無妥協。」

 

寫作對我來說,就同時乘載了自我實現與社會服務兩種目的,期許能達到雙贏。  

既希望藉由最喜愛的閱讀寫作興趣創造出更美好精進的自我,

也希望能以文字回饋幫助跟我同樣需要知識、正面力量、勇氣、動力的社會大眾。

  

<火影忍者>作者岸本齊史在其漫畫內頁生平介紹中,對自身畫漫畫所抱持的態度也有很棒的敘述:

「雖然畫漫畫必須具備許多要素,但是最重要的要素就是.....自己在畫漫畫的時候就要讓自己覺得快樂。

但是更重要的是.....要畫出能夠讓讀者看了覺得很快樂....要為了讓所有的讀者看了之後表情都會發生變化,

讓所有讀者看完之後,能夠說出:『哇! OOO真好看!』這種話而畫漫畫。」

「而我也漸漸的了解到這就是所謂的"娛樂"。雖然其他畫漫畫所需要的要素也都非常重要,

但是只要抱持著這種"我要當個藝人"的心情去畫漫畫,那麼應該就會自然而然地擁有其他要素。」

 

(詳細內容見下二圖)

7e87a343ad4bd113f019c37c58afa40f4afb05be_meitu_1  

6751df4bd11373f006eb1bd1a60f4bfbfaed04be_meitu_2  

 

我曾在兩三個禮拜內,一口氣利用所有下班後、假日的空檔時間全都拿來看<火影忍者>,

看到連眼睛痛,稍微休息一下,滴眼藥水之後還想繼續看的程度,

可見岸本齊史確實非常成功的畫出了讓人很想看的漫畫阿!!

(恩...記得上次拼命的看完漫畫,好像是國高中時看的50幾集長篇<暗黑破壞神>吧?!)

 

而決定誠實面對自己的心情後,便也要誠實的寫作才行。

小野: 「通常作家都很誠實才能成為作家。」

侯文詠: 「一個作家最珍貴的特質是誠實,他永遠講出別人不敢講的話,或是別人知道但說不出來的話。

那個可能是一個作家要得到信任很重要、很重要、很重要的一件事。」

 

以前我常做發現自己光天化日下沒穿衣服,走在公共場合中的夢,

儘管旁人沒注意,但自己總感羞澀難當,尤其夢醒後更想立刻忘記這件事。

查解夢資料後才知,原來是缺乏自信、過度貶低、不敢表現、壓力下衍伸出這樣的潛意識狀態。

對照現實人生,我也的確常常被想成為注目焦點,但又怕表現不佳、不被肯定的心情影響,而多所顧忌,

現在反倒覺得,若沒膽量面對,哪來的可能成功??   

 

齊克果:「勇於冒險或許會一時失足,卻步不前則會迷失自我。」
Soren Kierkegaard:「To dare is to lose one's footing momentarily,
not to dare is to lose oneself.」

 

<哈佛幸福課>: 「實現自我和諧是非常困難的,還有抵抗社會壓力的能力,

那種壓力有時會把人迫往錯誤的方向。」

補: 

如何找出自我和諧的目標?

和個人興趣、價值觀、在乎的東西相融合,對自己來說最重要、內心深處最在意、最想做的事。

Ohad Kamin: 「找出你能做的事,然後再從中找出你最想做的事,把它們一一寫下,

接著從這些想做的事中,找出你最想做的事,然後就做那件事。」

 

最近聽完不少名人演講後,我更發現到他們大多非常努力且認真專注於追求自己喜歡做的事,

不去計較金錢多寡,因此更容易成就眾人羨慕的美好生活。

 

謝哲青:「我的父母親雖然他們很貧窮,可是他們從來不要我為錢犧牲自己.....,

是為了開心、為了理想,或是浪漫的追逐都可以,......。

爸爸說:『 不要把錢看的這麼重。』『你只要為錢工作,你永遠都會後悔。』」

 

"人生短得完成不了我必須做的事,人生的長度僅夠我完成我想做的事。" -電影<死亡詩社>

"Life is too short to do what i have to do,

it's barely long enough to do what i want to do." - movie <Dead Poet Society>

 

而儘管知道自己想當作家,但我曾有很多不切實際的幻想,

譬如說:

以為成名很簡單,只要多做些冒險的事,自助旅行去過很多國家,"自然"就會有人想採訪你,找你出書;

去過不少國家自助旅行,而自以為見識廣博,很了不起;

一心認為只有當暢銷作家或有名、有得過獎的作家才能算是個成功的作家....。

 

其實,在聽過更多成功人士的經驗談及自身體驗後才深切感覺到: 

我怎能什麼事都還沒開始做,便急著尋求豐厚的回報呢?? 

且世上厲害的人所在多有,絕不要因為一點點小小的成就而沾沾自喜,不求長進。

頭銜地位多只是虛榮(名)的表象。不代表你就是真正受人尊敬、景仰的了不起人物。

 

以下兩段話更好的解釋了我此處想表達的詞意。

吳念真:「現在很多年輕人每次講:『社會對不起我,沒有人給我機會。』

好,我給你機會,你做得出來嗎?  你要問自己:『我給你機會,你做得出來嗎?』

不一定。我覺得你是要準備的。」

 

漫畫<火影忍者>

宇智波鼬: 「不是『成為火影』才受到大家認同,是『受到大家認同的人』才能成為火影。」

(意思:不是『成為了不起的人物』(靠著頭銜、地位)才受到大家認同,是『受到大家認同的人』才能成為了不起的人物。」

 

 

最後....

來個HAPPY ENDING 吧:)

 

上月底某天晚上九點半多在我家,愛沙尼亞鄉下農舍旁拍的薄霧夕陽鳥語浪漫情景影片。

聽聽大自然的聲音,很美的。(記得音量開到最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ise aka Hip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