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_03_03_001  

全球最安全50家銀行中加拿大入圍的五家銀行,排名照圖片順序。原文點此

 

CIBC (Canadian Imperial Bank of Commerce) 銀行算是加拿大最大的幾家銀行之一,

幾乎每家分行都有華語/廣東語行員。

當初看網路上的推薦,決定就選普遍性高、提款容易的它。

 

但殊不知,在加拿大不論是辦金融卡、手機門號或申請網路都有很多需注意的"小陷阱"!!

必須睜大眼睛細心比較,不然很容易一時不查而破財!

 

 

以下兩則是個人在CIBC銀行遭遇的理財慘痛經驗,在此分享!

希望大家不會跟我一樣遇到麻煩,拿不回自己的錢,又或被A錢?! 

 

1從saving account 帳戶提錢,手續費昂貴,一次加幣10元!!

 

以前在澳洲打工度假時,因存款利息高且提款沒有手續費,

(anz progress saver 3.7%,anz online saver 2.5%),

便習慣把錢存在saving account裡,要用時再提。

 

來加拿大後以為差不多,沒仔細看說明手冊,

照例開兩個戶頭,一是chequing  account ,一是online saving account,

並把打工賺的錢直接匯入saving account裡,一樣要用再提。

 

結果,幾個月後某天心血來潮上網查帳才忽然發現有將近兩三百塊的服務費不知從何而來。

跑去分行詢問,才知道原來是每次在ATM從saving account提領現金時,累計的手續費。

和行員理論詢問說金額也未免太多了吧!

因為我不清楚規定,白給了這麼多冤枉錢,後來他們只退一半,加幣120還150,

算是一次慘痛的教訓。

 

後來我都把錢存在saving account,

再從網路銀行轉帳少量金額在chequing account裡提領出來。

沒記錯的話網路轉帳不收手續費。

 

2. 取回信用卡預繳押金(看額度而定500~1000元),須等45天,由支票寄送指定住址!

 

為方便旅行需要,2012年12月我向當初辦金融卡的CIBC銀行另外申請了一張信用卡。

原本以為有最近三期的薪資單就可以辦卡,

拿去Brentwood Town Centre的CIBC分行詢問,卻被一位個人服務櫃台華人行員打槍,

用諷刺、冷酷的口吻說:

你存摺裡的錢太少了(才一千多),又是打工度假的身分,我沒辦法直接讓你辦卡。

你必須放押金,看要放加幣500元還是1000元,便能享有同等使用額度。

 

那時來溫哥華不過兩個月,part-time工作也才剛上手,

只好挫敗的回去請教大陸留學生室友們過往辦卡的經驗。

他們說申請信用卡時也有放押金,

我才放心的再跑一趟CIBC,押了加幣500元,辦理信用卡。

(會開收據,登錄個人網路銀行時也能看到這筆錢。)

但行員完全沒有解釋如何退卡、退押金,

我也以為是跟開卡一樣,到時候只要去銀行辦就好。

 

所以今年六月底離開加拿大,搭機當天早上去銀行退金融卡與信用卡,

知道金融卡馬上退馬上好,

卻沒想到信用卡,不過是拿回自己的錢(信用卡押金),

卻要等45天,且是支票郵寄的方式。

 

聽到當下整個晴天霹靂,

因為馬上就要離開搭機到歐洲,不可能再回來拿錢,

幫我處理的個人服務櫃台小姐也了解我的心急,

便好心幫我跟信用卡中心協商,看能不能直接匯到我的戶頭。

 

那天在CIBC起碼坐了快一個鐘頭,

等著那位天使般親切的行員幫我打電話問細節,以及簽名文件、傳真等代退信用卡,

最終,得到的答案還是沒辦法馬上退錢,

須按程序等45天且支票寄送指定地址。

 

我馬上跟天使行員抱怨: 明明是我的錢,為什麼不能馬上還我?

且支票寄送很可能會弄不見,我很擔心,你有別的辦法嗎??

 

好在,天使行員最後幫我把住址寫成這家Metrotown 分行的所在地,

然後她保證會把錢匯入我的帳戶中,

我才帶著忐忑不安的心搭機離開加拿大。

 

最後,我等了將近三個月才終於拿回自己的錢。

這些日子裡,偶爾跟天使行員有email連繫,詢問進度。

原定八月中就可以拿到退款(45天計算的話),

七月底請她確認的結果,

卻是信用卡部門說沒收到當初的傳真,要她重新申請。

所以她又幫我重新傳真過去一次,

又等了45天。

 

九月初再跟天使行員連繫,

發現她已離職(CIBC的email 不斷被擋回),

我靠著手上的名片找到她個人FB詢問細節,

她說早已幫我發傳真請信用卡部門寄支票到分行了,近日應該會到,

要我打電話問信用卡部門進度,再跟分行的其他同事連絡,

請他們幫忙。

 

沒辦法,繞了一大圈,我又打電話問信用卡部門支票寄出了嗎?

被問一大堆身分審核問題,像是: 當初在加拿大的住址、電話、最後一筆帳單金額....,

確認後說: 還是要請分行人員打給他們再次確認才會寄出支票,

真的很麻煩。

 

所以我又skype打給天使行員的另外兩名分行同事,

他們要我傳真過去解釋詳細情形以及簽名等,再幫我處理。

老天保佑! 天使行員心地真的很善良,沒有要騙我錢,

同事們也都記得她,並理解我人已不在加拿大,

無法自行領錢。

便答應我會幫忙把支票直接存入個人戶頭。

 

打完電話近一個禮拜後,錢就真的在戶頭裡了。

謝天謝地。

 

寫這篇文章,是希望其他人不會有跟我一樣糾結的情形,

請記取前輩教訓,記得提早關帳!!

特別是信用卡!!

因為如果拖到最後一天,倒楣的話,那天銀行可能會有爆多人,

怕趕不上飛機的內心煎熬可知。(我就是這樣)

 

不過,好消息是天使行員現在跟我變朋友了,

來自哈薩克,長得漂亮,英文、俄羅斯文都很通的她,有跟我保持連絡歐! 

還答應寫明信片給彼此,

也算是個美好的結局拉!! 

 

 

P.S. 有需要請教CIBC銀行相關問題的朋友,在此附上連結:CIBC服務電話,若忙線不通就多打幾次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ise aka Hip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