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 613  

(在澳洲凱恩斯Carins路邊拉大小提琴的古典樂三兄弟,是不是很古錐? 有超多人駐足圍觀聆聽呢!還有給錢!)

 

一直很想寫一篇文章來講述幾個外國小男孩與我的偶然相遇。

他們天真無畏的熱情、可愛早熟的志氣,彷如三個傻瓜,不畏傳統,挑戰世界!

以下地點剛好都在加拿大,也不知是巧合還是環境使然??

 1. Hi~ Madon! Hi~Sir!

     人物: 兩位11~12歲左右,印亞或中東移民的小男生。

    地點: Metrotown (溫哥華數一數二大shopping mall) 附近路邊

    某個購物完的假日陽光午後,當我正慢步走在回家的路上,迎面而來兩個圓潤臉型、膚色黝黑、接近平頭式短髮的休閒服裝扮小男生。當走到我的面前時,小男孩們突然停下腳步,睜著眼、微笑對我說: 

    Hi~Madon! How are you today?  

    (嗨~ 女士!(敬稱)好嗎?)

    我一時間沒想到他們會有禮的打招呼,尷尬又略帶靦腆的趕緊微笑回應說:

    Im good, and you? 

    (我很好,你呢?)

 

    兩個小男孩開心笑答:

    Im fine too! Haha....

    (我也很好! 呵呵...)       

    接著大家繼續走向各自的路。

    但我看到他們又同其他路人問候:Hi~Sir! How are you today? Hi~Madon !How are you today?大家也都有禮的回答。

    我忍不住走去問他們說:

    Why you want to do so?

    (你們為什麼想這麼做?) 

    兩個小男孩輕鬆說: 

    Oh,we just want to greet everyone! (with a smile!)

    (喔,我們只是想和大家打招呼罷了。笑!)

    也許我太少見多怪,以為只有電梯裡遇到的加拿大老人跟公園散步時看對眼遇到的陌生人才會這樣。所以看小朋友們如此自信禮貌的親切問候,反倒令我回憶起小時候害羞內向愛哭的自己,常因為怕生到連跟鄰居親戚朋友打招呼都很容易表現出戰戰兢兢的態度而被媽媽責罵,因此對他們的舉動特別印象深刻也很有好感! 

    就像是陌生人臉上的一抹微笑,都可以帶來一天美好的心情!

    MARKO 35 JUUBEL 186  

    前往立陶宛(Lithuania)首都Kaunus的飛機上,頻頻轉過身來對我微笑做鬼臉的可愛小女孩。

 

2. 50 Cent Lemonade

    人物: 一位十歲左右的白人小男生

    地點: Playland附近 (溫哥華遊樂園)

    去年暑假某個陽光普照的午間一兩點時分,那時我還騎著跳蚤市場買來的破爛單煞避震不靈光二手腳踏車,踩過顛頗起伏頻繁的Burnaby山坡路,打工完準備回家。偶然間在騎經Playland附近的大停車場後方街道裡,看到獨自坐在小板凳上發呆、面前有張小桌子,正在家門口賣自製檸檬汽水的草帽小男孩。

    記得小男孩活力十足的小姐姐,偶爾也會帶著玩具從客廳奔跑出來跟他聊天。但小男孩只靜靜的坐著,等候客人上門。

    我特意停了下來,想看清楚小男孩賣的是什麼。很簡單,就是兩個家庭式1L 冰水壺擺在小桌上,一些濃縮檸檬汽水糖漿(供調配用),跟一個小小的透明塑膠收銀盒,裡面有些1元、2元的銅板,還有更小的零錢。

    小男孩兩手托著腮,沉著的看了我一眼說 :檸檬汽水,一杯50cent 。

    但我沒有買,因為並不渴,只繼續帶著微笑的心踩腳踏車回家。

    在英國、荷蘭等地,我也都曾看過小朋友假日在家門口或路邊擺攤賣玩具、雜物,他們一邊開心的跟同伴玩耍說話,一邊以堅定豪氣的口吻做生意,他們身邊都沒有爸媽陪伴著,這應該也是另一種文化上的差異吧?

    DSCF0551   

   (在英國Brick Lane創意市集附近跟小女孩買的蕾絲小傘,價格便宜只要50 cent)

 

    34-9_副本  

    (荷蘭漁村騎腳踏車閒晃,一群小朋友在開心聊天打鬧,賣玩具。)       

   

3. Pet Sitter 

    人物:一個白人小男生,13歲

    地點: Kijiji網路 

    某天sharehouse的室友有償幫忙照顧了另一名網友的小小狗一個禮拜多,突然間,我發現我也可以做這筆生意,因此和當時的房東商量兩人五五分攤,便一起開始了照顧小動物的"pet stay"副業。

    我先是觀察網路上寵物分類廣告的相關訊息多寡與否,結果無意間在眾多退休老人跟專業飼養場的廣告中,發現了這名小男孩的生意廣告,裡面強烈訴說他喜歡小動物,想賺錢養小狗的願望,真是可愛! 

    以下是廣告內容: 

    (英文)

   Hi~

    I'm 13 years old and I am homeschooled and I want a puppy so badly.

    I love dogs and I need to help my parents to pay for our puppy.    

    I know a lot about many breeds and if you are going away over march break I would love to take care of your dog.    

    I will charge $10 a day and $15 overnight and $85 for a week .  

    I will also take other animals such as cats and ferrets, bunnies, hamsters, birds and other animals.  

    I will take great care of them and my goal is $700 before April 1st .  

    So please email and I would love to take care of you pet :)

     (中文)

     嗨~

     我今年13歲,我在家學習,我很想要一隻小狗。

     我喜歡狗並且我需要幫助我的父母為我們的小狗付費。      

     我了解很多不同的品種,如果你在三月的假期裡離開,我很樂意幫你照顧你的狗。 

 

     我的收費是一天10元,當天過夜15元,一個禮拜85元。  

     我也能照顧其他的動物,像是貓、貂、兔子、倉鼠、鳥以及其他等等。

     我會好好的照顧他們,我的目標是在四月一日之前籌到700元,  

     所以請電郵給我,我很樂意照顧你的寵物。

 

    DSCF9545_副本

     (重達20公斤的超大型巧克力拉不拉多男生Pill,個性急躁,怕孤單。愛在每棵樹下做記號跟追別人的狗! ) 

 

     記得小男孩不像其他人一樣有附照片,我也不清楚他最後到底有沒有達成願望,可是他給了我更多做這筆生意的勇氣,已經很了不起了! 

     後來我陸續在加拿大照顧過四種不同類型的大小狗,每隻個性脾氣都不同,有的愛翻垃圾桶,有的愛和貓搶食物、搶地盤,有的愛大便,有的愛撒嬌 ..........,每次都是一種新的學習跟體驗。

     我相信這些小男孩(小小生意人們)都不傻,都了解有付出才有收穫(天下沒白吃的午餐)的道理,都是好榜樣,都在做著了不起的事。也相信富爸爸說過的話 : 想成為贏家,必須先當輸家,那是成功必經的過程,以及成功的人其實也是失敗過最多次的人,因為他們總在挑戰別人不敢做的事,不是嗎? 

     Cheers to al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ise aka Hip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