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篇回答求職問題,也是對人生路上自我了解、生涯規畫管理很有幫助的文章。

應用到我在書上、網路上習來,常使用的工具方法。

希望對大家的未來生活規畫或求職應用也有幫助。

 

問題~ By 大人學創立者,知名作家姚詩豪先生 

面試新人,我一定會問的兩個問題!

這幾年隨著團隊的擴編,我自己也逐漸累積了面試經驗,對面試官來說「問對問題」幾乎是面試最關鍵的事情,我現在發現有兩個問題很好用(至少對我們團隊來說)

問題一:這些年你認識的同事中,在專業表現上你最欣賞與佩服的人假設是10分,而最差勁的同事給他1分,你給自己打幾分?為什麼打這個分數?(這個問題其實就是給對方機會談自己的優勢,以及自認重要的工作特質。但直接問「你的優勢是什麼」對方常常講不太出來,所以用這樣的方法來問!)

至於第二個問題,我認為更具體,更能看出求職者的專業度(至少是我個人看重的專業特質)

問題二:你有沒有屬於自己的時間管理系統或機制?當事情爆多時間不夠時,你會怎麼規劃?

這個問題一問下去,八成的面試者通常會愣住,尤其是30歲以下工作經驗不多的小朋友!但會有兩成的人(或者更少),會跟我談他們如何做筆記、如何進行工作排序、如何利用零碎時間......從回覆的細節跟態度很容易聽出對方說的是真的是假的,我心裡大概就有譜了!

「時間管理」的能力雖不能代表一切,但卻是判斷「個人專業度」最有代表性的一個外顯指標。一個很會控制時間,很會排優先順序,很會做筆記的人,就算特定專業有所不足,我仍會給他好評,因為他看重自己的工作,珍惜自己的時間,而且懂得輕重緩急,我不相信這樣人會惡搞自己的工作

這也是為何大人學要開時間管理課的原因。老實說當年是我跟Joe自己要開的,但後來一想,我們很多時間管理的概念都受到「電腦玩物」站長 @Esor 的啟發,而且Esor老師根本就是把「研究/應用時間管理」當成終生職志的人,直接邀請他來分享,豈不更能幫助大家(而且我也可以偷學~XD)!

如果你希望「沒了名片,你還剩下的是『專業』」,儘早建立一套屬於自己的「時間管理系統」可能是最最重要的事,甚至比學習投資理財還要關鍵,畢竟我們所擁有最有限且不可逆的資產就是時間,我強烈推薦Esor老師這門課,它不會讓你的時間變多,但卻能幫助你把「時間的槓桿」最大化,創造人生更多的可能!

 

答案~ By me,幾個建議給大家參考:

1. 利用以下網站的問卷調查找出自己的各項優點與強勢。
尋找 " 價值實踐凸顯優點調查(VIA survey)" ,共20頁的問卷,需要先登入資料才能開始作答歐。
可搭配<真實的快樂>這本書,更深入了解自己。
https://www.authentichappiness.sas.upenn.edu/zh-hant/

2. 參考<與時間有約>這本書,

裡面的第四代時間管理法,主要運用第二象限時間管理法,

教大家每天先完成最重要的事情,再做其他事。

(就如同裝東西到瓶子裡,先裝大石頭/最重要的事,再裝小石子、小沙子,才能把所有東西都裝進去)。

 

 <與時間有約> 時間分配方式參考:      

                  急迫                                                       不急迫   

重   1     20%-25%

要          緊急狀況

        迫切問題

        期限內須完成的工作

2     65%-80%

 準備工作

 預防措施

 價值觀的澄清

 長期規劃

 人氣關係建立

 必要的休閒

 增進自己的能力

 

不    3     15%

重    干擾、電話、信件、訊息、廣告

要    不重要的工作

 迫在眉睫的一些急事

 符合別人期望的事

 

 

4     少於1%

 浪費時間的事

 瞎掰閒聊

 花太多時間看電視、上網

     “逃避現實”的活動

  *最理想: 把第三、第四象限的時間都往第二象限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ise aka Hip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