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這個議題- 亞洲 X 歐美: 女性穿著品味大不同!
我一直很想分享一下自身旅遊過一些歐陸紐澳國家後的經驗感想。

1 娃娃裝、寬長T、吊帶裙、吊帶褲





亞洲觀點: 好可愛、好甜美、好純真
歐美觀點: 好邋遢、好沒女人味、好像孕婦


還記得08年第一次去澳洲,當時台灣正流行各種風格造型的娃娃裝(以民俗風為主、加甜美、可愛、小惡魔等)。某天我和剛在一起沒多久的老外男友Lauri,兩人要一起去夜店跳舞,我換上了精心挑選過的娃娃洋裝配靴子(我當時穿的類似圖四,沒腰身)
他看到後卻直接脫口問我:你確定要穿這樣,很像阿婆的衣服去Pub嗎?我今天是要跟女朋友出去,不是跟grandma出去耶!(L滿臉驚訝與不苟同)
我:會嗎? 這在我們國家很流行ㄟ,大家都說穿這樣很可愛,很像公主。(我有點不服氣!)
他: 拜託~你看看哪個去夜店的女生會穿這樣,大家都嘛穿很辣,我也希望我的女朋友很辣阿。
(我心裡OS: 好吧,看在他那麼失望的份上,只好乖乖去換衣服,還有,以後在澳洲不穿娃娃裝出門了!)

後來多觀察一些外國人後也發現,真的!不僅大家去夜店都會盛裝打扮(很多人穿鍛面、紗質、亮片的露胸露肩小禮服配高跟鞋),在外頭也一樣表現的性感有女人味,(也許是隨性風、狂野風、嬉皮風,但一定要有展現女性曲線的感覺。譬如大胸、美/長腿、細腰。)


外國女生大概都穿類似這樣的衣服去夜店

也許,這是一種西方女性穿著/文化上比我們東方女性更懂得表現自身優勢的地方吧? 看起來比較有自信(個人認為);而東方女性在父權體系的壓力,及一堆日本A片看太多而對女體過度幻想的色情狂物慾威脅下,相較後,而不敢穿露的衣服,更別說表現/強調出自己的女性特徵,以免成為被覬覦或調侃的對象。像穿短褲對某些女生來說,是不太能放的開的。我自己小時候也很討厭穿裙子出門,因為不喜歡被男同學捉弄。

但出國越久,看越多,卻忽然覺得穿合身的衣服既好看、有精神又性感加倍! 所以,要跟鬆垮的衣服說掰掰了!

以西方最普遍的穿著方式來說:
洋裝有腰身(或搭腰帶),長T只蓋過屁股不遮大腿(下穿超短褲或緊身褲),裙子中高腰,上衣扎進去顯出腰線與身材比例,不穿寬鬆衣服等。原來,這才叫"女人味"阿!


參考圖很清楚的傳達出了我的意思:
不管下身穿什麼,上衣一律扎進去,顯出細腰,還有長腿比例。
若是短褲短裙,那就要""!
若是長褲,一定合身窄管
妝的話? 粉底打平,眼線細緻,眼睫毛刷的自然為主
(外國人輪廓較深,所以妝不用畫太過,就很好看了。)
反正,記得最大準則:性感曲線!

後來問Lauri,他們國家(愛沙尼亞)的女生都穿什麼樣式的衣服呢? 他說:合身牛仔褲配短版合身外套,看起來利落,好認。這就是北歐女生的特徵吧,在冬天的時候。


類似這樣的穿法

2 戴眼鏡





亞洲觀點:文青、潮、有品味
歐美觀點:電視電腦看太多、眼睛不好、宅?!

(在國外很少人戴眼鏡,有近視也多戴隱形眼鏡)

但深刻體會到不同的,同樣是這位Lauri先生。
當我們在澳洲昆士蘭省的鄉下AYR,一滿是亞洲背包前來找農場工作的地方,他看看四周的亞洲人然後問我:是不是每個亞洲人都一定有一副眼鏡?
我:不一定,但大部分都有吧!
L:為什麼你們都這麼愛戴眼鏡,視力都好是嗎?
我:因為大家都很愛上網還有看電視之類的,常常整天在家做這些阿。
還有,你看看這邊的香港人戴眼鏡的比例,比我們台灣人還高阿,幾乎人人戴。(我居然想把別人也拖下水,sorry香港的朋友。)
L:其實我看你們亞洲人都差不多,日本人好像就比較少。
(我心裡OS:也是。但奇怪外國人都不用看電視、上網嗎? 難道他們的眼睛天生就比較好? 還是我們太沉迷網路?)

結果這次回來台灣,沒想到戴眼鏡的風潮更是吹到最高點,一堆沒近視的人,也要戴眼鏡出門(然後把鏡片拿掉)。
哎! 真不知道其他外國觀光客看到這幅景象會怎麼想。

圖片參考:戴眼鏡的小人與狗(博君一笑^^)




細思外國人的生活習慣,跟我們的確很不同。但不同點在於,他們在意生活品質與休閒娛樂之間的平衡,所以很少會連假日都整天窩在家中上網、看電視等。基本上會兼顧身體與心靈的安頓。或許打掃庭院、烹煮、拜訪親友等。

以我待了兩年的澳洲來說,這是個熱愛運動的國家。每到上下班時間,都有一堆人在海邊慢跑,爬樓梯,或騎腳踏車通勤。(不像台灣,出門走走是為了帶寵物散步;要自動自發做運動,情願待在家看電視。在台灣穿西裝騎腳踏車上班,也幾乎很少看到。)大家習慣了騎車或搭通勤工具,若真的騎腳踏車上下班,甚或會招來一些異樣眼光,覺得你沒錢,不然就是怪咖。但在澳洲,大家多半會抱以讚許的眼光看待你的運動家精神。像我之前在西澳Perth工作的澳洲餐廳,除了我,餐廳經理、廚房助手、同事,有四到五人都騎腳踏車上下班,是一點都不奇怪的。)


我在澳洲伯斯的腳踏車-阿特,它每天陪我穿越人群、車潮、馬路、公園,40分鐘來回上下班。

回歸正題,有必要一窩蜂戴眼鏡嗎?

或許白天出門戴各太陽眼鏡還比較實際

3 不管穿什麼,搭個黑色內搭褲就對了

 

 



亞洲觀點:潮 
歐美觀點:潮?

不知為何,當大家在穿短褲、短裙的時後,裡面總愛搭"黑"褲襪。(像全身淡色系配黑褲襪,天氣熱短褲加內搭褲...)

難道,是繼晴天撐雨傘、沒事戴口罩後,亞洲流行現象再一樁嗎?

以下是歐美較常見的內搭褲穿法,供參考比較。

不管圖一 圖二 我想在顏色上都有經過挑選搭配,所以整體上看不奇怪。
傾向穿透明款,或有豹紋之類的個性褲襪,不透明款,一般直接當下身穿,上衣選蓋過屁股的。一般來說,歐美在冬季是以穿合身長褲為主,夏天單穿短褲。 






4 妹妹頭劉海





以上是台灣、韓國、日本、大陸(范冰冰)代表

亞洲觀點:可愛、清純、俏皮、看起來年輕
歐美觀點:太可愛、俏麗、但不夠成熟穩重


有了流行好幾年的娃娃裝,現在妹妹頭也跟著滿街跑,尤其年紀輕的小女生,五個裡或許就有三到四個是妹妹頭。
這髮型在韓國、香港、日本、台灣都一樣。但太氾濫,就顯不出特別!

所以,兩三年來一直都是短髮配不規則妹妹劉海的我,也在Lauri跟我同時看膩了的情形下,決定把頭髮留長,改當長髮人!

反觀,歐洲留瀏海的人不多,就算有劉海,也多半不會是齊的,會是長的、有層次。所以當紅的Katty Perry跟Lady GaGa兩位新流行女神的齊劉海,才會顯得那麼不同吧!

不過,外國人輪廓深,剪這種頭,好像芭比娃娃。(我覺得)




一般來說,歐美多為飄逸長髮,帶點凌亂的性感小波浪風(圖一);小部分是強調層次的不規則、不對稱個性路線(圖二)





其實,在亞洲除了妹妹頭大流行,網路上的"假髮行業"也正如雨後春筍般展開,款式眾多,價格ok。這,倒不失為一件好事。畢竟,心情每天會變,穿著也天天不同,如果可以有不同的髮型搭配,也蠻好玩的!
例圖:


有興趣的人可以上網找看看相關網頁。這是我找到的新浪網頁。請按此 ,裡面有很多歐!



先講完以上四點,其他新點子請看: 

他們和我們想的不一樣! 亞洲 X 歐美: 女性穿著品味大不同!  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ise aka Hip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